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最近有点不太冷静(张玉来)
( 发布日期:2021-04-07 阅读:次)

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访美,有消息称,双方将在联合声明中写入“台湾海峡”,以及对中国海警法“严重关切”等内容。与此同时,菅义伟执政党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呼吁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再加上之前日美“2+2”联合声明中直接点名批评中国,日美防长会谈甚至提及台湾问题。上述种种令人担忧中日关系的前景,日本政府若在对华关系上陷入一时冲动,放弃互惠共赢的传统思路,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上台初期的菅义伟曾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的外交衣钵,在继续推进日美同盟的同时,“与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周边各国建立稳定关系”。之前的安倍政权之所以创造出最长执政历史纪录,原因之一就在于安倍巧妙平衡了中美关系,实现了日本利益最大化,“俯瞰地球仪外交”“积极和平主义”等一系列外交新概念只不过是些华丽点缀。菅内阁似乎也想这么做,在年初施政演说中,他特别强调稳定的中日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地区和国际社会也都非常重要。言犹在耳,日本政府如今却试图跟在美国后面叫板中国,这样的自相矛盾难以相信它有一个稳定的对华政策。

自5年前年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就在事实上打开向海外派兵的大门。如今它以对抗中国为借口,进一步推升日美同盟,这或许将提高日本在国际上的存在感,但也会被绑到美国战车上,这恰恰是战后日本政治家们的最大忧虑所在。1954年日本首相吉田茂就以和平宪法第九条为由,拒绝了美国试图重新武装日本的企图。他还提出“轻武装、重经济”的国家发展道路,被称之为“吉田路线”,直到冷战时期,这都是日本外交政策的主旋律。1967年日本提出要自主限制武器出口,即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这同样是避免登上“美国战车”的重要举措,当时东京是担心卷入到逐步升级的越战漩涡。长期以来,经济外交都是日本外交战略的重要支柱。然而,在美国全面打压中国的当下,日本竟跃跃欲试想跳到前台,好像忘记了二战的惨痛教训。

这样的外交投机或将断送日本经济复苏的希望。日本政府近日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拉高日本GDP约2.7%,这不仅高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1.5%(即使美国回归也仅为2.6%),更远远大于日本与欧盟签署经济合作协定(EPA)的1.0%。这是因为通过RCEP框架,日本能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以及第三大贸易伙伴韩国形成稳定的贸易关系。

就出口占GDP的比重而言,日本虽远不及其他国家,但在外需对GDP的贡献方面,日本却是发达工业国中最高的。对外盈利已然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基石,因为日本经常项目收支盈余的不断扩大,2020年日本对外净资产创下366.8万亿日元的历史新高,这种利好对冲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创伤,以及长期低迷不振的内需。很明显,动荡的国际环境不利于日本的发展,它若主动挑起与中国的事端,更将断送本国经济复苏的希望。

事实上,不断改善的中国营商环境正受到包括日企在内的跨国公司的青睐。联合国《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大陆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已经跃升至世界第31位,5年间上升53位。2020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2020年贸易统计速报,日本2020年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1.1%,但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2.7%。中国成为2020年日本唯一的出口增长对象国。中国时隔两年再次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也显示,疫情严峻的2020年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在120亿美元的高位,中日经济正迎来新的合作高潮。以日本最大企业丰田汽车为例,其全球经营的战略重心明显在加速向中国倾斜。去年6月以来,丰田宣布与中国一汽等5家中国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企业,今年3月又宣布将在中国生产燃料电池车核心系统,这将是该项新技术首次落户海外。

经过疫情的磨炼,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供应链将会更加稳固和强韧。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贸关系,是日本经济界的普遍共识。日本有识之士都能认识到,一些政客主导的抗华战略冲动没有出路,只会葬送日本的国家利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