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强化对非合作对冲中国一带一路(胡志勇)
( 发布日期:2021-04-09 阅读:次)

日本对非洲地区的战略谋划,不仅是日本传统战略的延伸与深化,也是日本着眼未来构建非洲战略稳定基础的战略考量。日本加快与非洲合作步伐,急于展示其在非洲的经济、政治及军事存在,深化对非洲外交,积极构建从经济拓展到安全领域的全新日非关系,力图将非洲大陆打造成“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支点,以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影响力。非洲已成为日本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外交重点之一。日非关系充分反映出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进程中的战略性外交意图。

始于1990年代举办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七届。目的是获取非洲资源,并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拉票。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外交营造有利于民间投资的环境,以提高日本对非洲的外交力量。

2016年8月,安倍在第六届非洲国际开发会议上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将“印太”地缘政治“新概念”延伸到非洲地区,明确了日本对非洲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构想,并提出日本未来三年对非洲政策的具体内容、重点与发展方向。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日本与印度在2017年5月联合推出了“亚非增长走廊”(AAGC)计划,旨在以发展为导向、以人为中心,大力宣扬国际规范与高品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南亚、东南亚与非洲的互联互通,加强两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存在与协调,构筑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至非洲的产业走廊和产业网路。推动亚非经济一体化,最终形成连接制度、经济贸易、民生发展的亚非跨洲合作机制。日印“亚非增长走廊”计划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意图非常明显。该计划所挑起的地缘博弈、规则与标准之争、话语权之争对中国构成了一定的挑战,但日印“亚非增长走廊”计划存在对非合作的政治化、经济利己主义动因以及其效率与协调等诸多问题,使该计划的实施前景充满变数,其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的工具性功能也将大打折扣。

“亚非增长走廊”计划主要是基于印度的“东向”战略与日本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各取所长,即利用日本的资金与技术,印度在非洲的外交资源、经济联系与地缘纽带,同时致力于推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三赢”选择。为了推动“亚非增长走廊”建设,日本计划投入2000亿美元资金。“亚非增长走廊”计划改变了日印两国在对非合作中各自为战、资源分散的状态,实现了两国在非洲的优势互补,避免了重复建设与相互竞争,也是两国针对中国在非洲、印度洋沿岸影响力日益增强而采取的联合应对策略。

日本加快对非洲合作,积极利用“亚非增长走廊”计划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亚非增长走廊”计划加剧了中国与有关大国在印太地区的地缘博弈,刺激了该地区的地缘竞争,挑起国际发展合作的规则之争,无形中扩大了亚洲大国地缘博弈的范围,增加了项目建设的成本。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美日澳印安全合作机制化。

构建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合作机制不仅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成为日本推进“印太构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美日澳印四方积极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明晰了“印太”从虚向实的战略框架方向深化。

日本以现实利益与意识形态为纽带,积极推动四方安全合作,积极组织各方聚焦战略合作,弥合彼此分歧,进一步固化并提升四方战略对话机制。2014 年 7 月,日本首相安倍访问澳大利亚,呼吁加强美日澳三边关系,日澳两国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EPA) 和《防务技术和装备转移协定》。2020年7月,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海军在太平洋海域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第三次美、日、澳、印四国外长对话于2020年10月在日本东京举行。外长们共同讨论了印太地区的安全议题,并重点讨论了中国在印太地区不断扩大的军事行动,重申各方合作的重要性。

美、日两国外长还举行了单独会晤,就东海、南海及朝鲜局势交换了意见。强调要强化同盟关系、促进印太区自由开放,以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海洋活动。日方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针是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强化合作。日方期望美日带头执行及实现印太区自由开放,并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美国认同自由及开放的印太区是地区和平及稳定的基础,强调美日关系是推动“印太战略”的基石,支持日本发挥更大的地区安全作用防止任何一个亚太国家成为地区霸主,以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达到平衡中国影响力的战略目标。美国宣称中国在该地区的行动使结成“四方安全对话”的四个印太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

本文出自中评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