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中日关系改善需要多年努力,恶化只要一个瞬间(王广涛)
( 发布日期:2021-04-21 阅读:次)

近一段时期,中日关系又起波折。4月1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牵制中国”成为他此行的重要意图。特别是在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结束首脑会谈后,将台湾问题写入联合声明,这是自1969年以来首次有涉及台湾问题的内容写入日美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

早有迹象可循

2020年初,我国国内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口罩等医疗卫生用品供应紧张,日本社会积极伸出援手,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故事。

但其实,本轮中日关系再起波折早就有迹可循。

新冠疫情在日本国内肆虐之后,针对新冠疫情暴发源头等问题,日本对中国的攻击和批判开始增加。同时,新冠疫情暴发严重影响了日本在华的产业链供给,外加上日本方面持续报道我执法船只进出钓鱼岛附近海域,这些因素加总起来让稍有起色的舆论基础陷入崩盘的境地。

2020年9月,菅义伟当选日本新首相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曾电贺菅义伟当选,并表达了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然而,美国总统大选等变数并没有给日本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太多空间。2020年末,中日两国高层曾有过面对面的互动,但相较于推进关系,为中日关系“灭火”的成分更加突出。

进入2021年,随着美国总统拜登的上台,美国所主导对华多边围剿的机制正在形成,日本则在这个机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3月12日,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视频峰会,菅义伟以“人权”为口号扛起了攻击中国的大旗。在其他三国均未明言的情况下,他在发言中批判中国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政策。3月16日,美日两国外长、防长“2+2”会谈中,与中国相关的问题占据了会谈的大部分内容,且在当时已经谈到了台海局势。此次菅义伟访美之前,日本媒体也早就透露,日本方面准备把“台湾问题”写入美日联合声明中。

可见,改善中日关系需要多年持续的努力,而恶化中日关系只需要一个瞬间。

制造话题为哪般?

日本之所以频繁制造出牵制、打压中国的各类话题,本质上来源于其国家战略上的焦虑和不自信。这种焦虑和不自信至少体现在如下三点。

第一,来自对所谓“中国威胁”的焦虑和不自信。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地理临近。中国整体实力的增强,让日本一些人感到焦虑。但实际上,中国也一直在积极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改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可以说目前双边关系在走下坡路的不多,中日关系可以算作一对。因此,日本应该改变过去看待中国的视角和方法。

第二,来自“选边站队”的焦虑和不自信。美日两国是军事同盟,但两国关系和地位的不对等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在当前大国竞争的重要关头,日本本身并没有太多选边站队的余地。从日本的现实状况来看,确实面临着选择困难,但是追随美国就是最大的“政治正确”。所以,在涉及情报保护、网络空间、供应链重组、5G,甚至于疫苗研发等领域,日本都跟美国及其盟国走在一起,而中国则成为其针对的对象。

第三,来自“国内政治”的焦虑和不自信。菅义伟内阁是“强自民党-弱领导人”体制背景下诞生的政权。2020年9月初,上台伊始的菅义伟并没有对中国进行言辞激烈的批判。但是随着西方舆论持续炒作新疆、香港问题,日本国内以自民党籍议员为中心,陆续组建了针对香港、新疆、台湾、内蒙古等议题的超党派议员联盟,今年2月自民党外交部会更是针对台湾问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项目组,对中国人权攻击的压力陡然落到菅义伟头上。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复苏乏力、疫情应对低效、奥运前途未卜的情况下,菅义伟赴美访问,在制造紧密且团结的日美关系的同时,满足国内政治,特别是舆论需求而攻击中国,也是其焦虑和不自信的重要体现。

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当前日本国内,从政府到民间上下暗藏着一股遏制中国的潜流,且这股潜流越来越表面化。日本寄希望于制造台湾问题来牵制中国的发展,但对于日本而言,过度染指台湾问题只会让其从“筹码”变成“负担”。将台湾问题写入美日领导人的联合声明,日本是想让中日关系全面倒退吗?逞一时口舌之快,并不意味着这是符合其国家利益的决定。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和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并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日本置喙于台湾问题只能说明其旧帝国时期的殖民情结阴魂不散。

日本此举将推动台海局势螺旋上升,无益于其周边安全环境的改善。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日本担心的问题是被美国所抛弃;拜登时代的美国,日本担心的问题则是卷入美国所挑起冲突与战争的可能性。当此背景下,中国更应该清醒地认识美日两国在牵制中国等议题上的小伎俩,以不变应万变,在经营好国内的同时构建同周边国家的稳定关系。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历史和时间是站在中国这一边,中国的和平发展给东亚地区带来繁荣和稳定毋庸置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