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讨会】首届东方传统与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1-05-07 阅读:次)

2021年5月3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商研究院主办,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浙江省伦理学会协办的“首届东方传统与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20210508110818671867.jpg

受疫情影响,本届研讨会采取现场参会发言与播放录制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向场外观众进行同步直播,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观看了直播。

开幕式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江静分别致辞,点明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东方传统与稻盛商道”的主题,也表达了借本届研讨会加强海内外学术交流、汇聚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产学两界的思想互鉴、为促进东亚世界的文明对话与价值共识提供助力的共同期望。 

20210508110849294929.jpg

20210508110824362436.jpg

本届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承办。中心是在容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周珺董事长的资助下,在浙江工商大学学校领导及科研处、社会合作处等各个部门的支持下,整合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MBA学院等学院的研究力量,于去年十月正式成立的。中心旨在发挥浙江工商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通过研究、传播稻盛和夫先生的经营理念与哲思卓见,帮助更多的人克难攻艰,迈向事业与人生的成功,为人类的互利共赢与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本届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大会报告、综合讨论与大会总结三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曹岫云先生以“心纯见真”为主题进行了讲演,强调心无杂念的重要性并指出“改变想法、付诸行动、产生成果、总结经验、提炼哲学”这五大经商成功要点。

接着,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先生以“中国杰出企业家十大管理心法——基于44位企业家访谈研究成果”为题进行了讲演,向在座嘉宾及听众分享了其通过访谈众多杰出企业家所总结出的企业家成功背后的关键要素。

在两位先生慷慨激昂的“热场”下,迎来大会报告。

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先生以“企业家精神的地域差异与融合更新”为题,强调地域文化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力。宁海人社局人力资源经理学院院长胡军令先生将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成功=能力×努力×态度”导入企业人才管理情景中,结合实际最后结论指出态度的重要性。浙江瀚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默先生以佳能苏州与亿和精密的合作以及分尼克兹内部裂变式创业为例,讲述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利他思维。

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国学中心邓立光教授以“阳明心学的意义”为主题,从“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三个方面说明当代经商之道。扬州大学商学院吕力教授从“仁”和“礼”两方面强调在“仁心”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礼治”的必要性。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桂平教授以儒家思想为视点,探析稻盛商道。台湾南华大学唯识学研究中心主任、台湾南华大学宗教所副教授黄国清先生从理念与实践两个视角探讨稻盛的经营哲学与领导模式。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缪仁炳副教授从阳明心学出发,分析稻盛“心法”思想的形成源流与基本结构。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丁建华副教授从东亚佛教文化维度考察稻盛和夫思想,探讨从“人间佛教”到“佛商”。

日本福冈女子学院大学教授、咸生书院理事长难波征男先生以咸生书院为例,从其创立背景、目的、稻盛著作《心》的影响以及真我与自我的矛盾四个方面阐述稻盛思想对日本现代书院活动的影响。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钟放教授结合稻盛思想,通过评析知识分子的商道学习从而引出新时代为商的社会责任。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希勇副教授点明浙商精神与稻盛和夫在伦理上具有相通之处。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柴可辅副教授对稻盛“经营十二条”结构以及“稻盛公式”进行了儒学溯源。韩国仁川大学经济学系全光一教授对企业进化论与阿米巴经营进行了分析与比较,忠北大学国际经营系金成美女士介绍了韩国企业引进稻盛和夫经营理念的事例,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比较韩国企业是如何引进阿米巴经营法的。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科町泉寿郎教授则以“日本资本主义之父涩泽荣一与近代汉学”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在本届研讨会的综合讨论与大会总结环节中,容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珺、浙江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旭峰、杭州雅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品红等企业家纷纷进行了发言,并提出关于企业到底该如何成功经营的问题。曹岫云先生以“企业员工”为中心强调员工之于企业的关键性;钟放教授结合本次研讨会主题“稻盛商道”,指出成功企业要以“利他、谦虚、自省”等为宗旨。

最后,丁建华副教授、杨轶清副院长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以及浙商研究院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百忙之中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为本次研讨会而付出汗水的会务组与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轶清副院长对各位参会者的发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指出本届研讨会是在东方传统共同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共同语言,认为稻盛思想以东方文化为根基,着眼全球,融合西方思想,超越了东方思想。企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光源、热源,企业家会成为传承社会价值观的平台和载体。稻盛和夫是实业家、哲学家、科学家,其思想不仅是哲学思想,更是应用思想:关于人与自然体现在“敬天”,是自然科学;关于人与人体现在“利他”,是社会科学;关于人与自己体现在“真我”,是哲学。企业家需要学习稻盛思想,“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首届东方传统与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