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陈小法参加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举行的“策彦和尚入明记”读书会
( 来源:陈小法  发布日期:2013-06-15 阅读:次)

    2013年5月23日-25日,在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会议室举办了“策彦和尚入明记”读书会。来自日本的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庆应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广岛县立大学、山口县立大学、立正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的复旦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参加了本次研读会。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本读书会,第一次是在2012年12月25日-28日。与前一次不同的是,本次不仅仅作为一名参与者,而是作为发表者身份出席。

    “策彦和尚入明记”读书会原是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村井章介教授的一个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组成员十多名,主要由上述大学的成员组成。每年集中研读策彦周良的《初渡集》两次,然后组织赴中国考察一次,重点是与日记中有关的地名、人物和事件。本读书会已经坚持了将近十年。

    目前的研读内容是遣明使策彦周良的朝贡日记《初渡集》,底本采用牧田谛亮校勘的《策彦和尚入明记研究》(法藏馆1958年),然后采用京都妙智院藏的抄本、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藏抄本以及一桥大学藏抄本进行校勘。参加者每人分担一页左右。校勘方法是:首先进行文字的辨识,宗旨是尽可能忠实于妙智院藏本。然后是训读,再就是现代文解释。对一些疑难词汇以及人名、地名进行必要的注解。发表后,每位担当者再递交修改版。

    读书会由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的须田牧子老师总负责。中间成果已经在各类杂志相继出版,有兴趣者可予以关注。

                       

                                                         读书会一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