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菅政府面临“战术”“战略”双重困境
( 发布日期:2021-05-25 阅读:次)

日本国内近期一系列民调都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正在滑向30%的生死线,创下去年9月上台以来新低。日本媒体用“四面楚歌”描述菅义伟政府当前的尴尬境遇,这些民调也直观折射出其执政困境。总体上说,菅政府遭遇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战术性的,即特定环境下的特有问题。二是战略性的,并非特有问题,而是战后日本政治体制弊端长期发展累积的结果。但不同的是,这一战略性问题在菅义伟政府身上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就战术性问题而言,主要存在以下现实矛盾。

一是新冠疫情应对问题。抗疫防疫无疑是当前日本政府的第一要务,这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但现在日本多数民众对政府的抗疫表现不满,甚至产生失望、厌倦的“政治疲劳感”。另据统计,日本疫苗接种人口比例排在世界100位以下,远远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这也被认为与其发达国家身份严重不符。因此,菅政府最近成了日本民众及主流媒体批判的众矢之的,一些地方政府也表达对中央政府协调失序的不满,并积极采取自发性抗疫措施。尽管如此,日本国内疫情总体上也没得到有效控制,个别地区仍存在大面积感染,未来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二是推动经济复苏不力,短期内没有展现显著效果。日本政府上周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1.3%,换算成年率为负的5.1%。也就是说,日本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度由负转正的六个月后,重新跌回负增长区间,暴露出经济增长动力严重不足的现实。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实现经济稳步复苏本是菅政府赢取必要政治资本的重要路径之一,但它现在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理想,不少补偿性经济政策也因迟迟难以决定或预算不足而饱受诟病,进而失去了政府调控宏观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

三是“奥运问题”。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是决定菅内阁执政寿命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一旦宣布中止举办东京奥运会,菅义伟政府将立即遭到在野党及党内反对势力的“声讨”,菅义伟可能因此失去参与下届党首竞选的竞争优势,执政的自民党也可能因此在下届国会众院选举中遭遇大败。正因如此,菅义伟政府实则深陷两难境地:在日本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举办奥运或许会赢得政治口碑但一定会进一步失去民心,而中止奥运虽然可能有助赢得一些民心但又会损失政治口碑。

这三大矛盾中,新冠疫情是核心问题,经济与奥运算是衍生性问题,最终的发展结果也将取决于菅义伟政府能否顺利、稳妥地克服疫情挑战,从而确保日本国家的卫生安全并满足民众的基本健康要求。

就战略性问题而言,菅政府同样没能摆脱战后日本保守型政府的传统困境,在对美政策及自身发展之间彻底丧失了必要的平衡。

二战对战后日本的发展方向及对外战略产生不可忽视的历史影响。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战后日本及日本社会的对美心理,“敬畏”或许最为恰当,而“美国治下的和平”则成为日本对战后国际社会的认知前提。纵观战后的历届日本政府,借助美国的政治背书延长执政“寿命”,是多数政治领导人屡试不爽的手段。换言之,寻求美国的认可成为战后日本政治的某种基本逻辑,也被证明是最有效、最便捷的政治手段之一。

较之前任安倍晋三,菅义伟作为首相被认为缺乏个人特色和足够政治魅力,也缺乏自己的政策特色。为了延续自己的执政或维持政治声誉,菅政府选择基本无条件地满足美国诉求,据此制定和实施日本的对外政策尤其地区政策。结果就是,菅政府在外交上始终没有解决“独立性”这个根本问题,缺乏必要的自主空间。

综上所述,菅政府正面临战术与战略双重问题的严峻挑战。这些问题看似彼此分离,实则相互联系,想要完全克服和解决实属不易。菅义伟政府的未来执政路,真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陈友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