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韩与美“对表”正常(朱锋)
( 发布日期:2021-05-31 阅读:次)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日、美韩首脑会晤所传递的信息,清晰地说明了同盟体系内各国在中国政策、产业政策上率先与美国”对表“的“盟国责任”,也是当代世界政治中美国主导的庞大同盟体系所具有的战略动员能力。日韩等国与美国“对表”是正常的、“不对表”才是不正常的。

这一态势对中国是一个及时的提醒:中美战略竞争如果长久持续,比的不是单纯两国的实力,而是两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资源动员力。在这方面,我们和美国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也是我始终反对以“GDP中心主义”的方式来衡量中美力量对比的根本原因。

大国竞争,如同社会关系中出现冲突一样,有能力的是要“打群架”。面对对手四周有一堆的盟友,而我们自己的身后只有坚定地站着的14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对彼此之间的力量对比,最好有清醒的认识。

韩国从来没有说过在中美之间“不选边”,美韩军事同盟的安全内涵从1992年韩中建交到现在,都是韩国处理对美对华关系的首要原则。2015年韩国不顾中国的反对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就是一个生动的事例。

但这并不等于韩国完全赞同美国的中国政策。韩国参加美日印澳四方机制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文在寅政府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