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频频干预台海局势动因何在?(刘海鸣)
( 发布日期:2021-05-31 阅读:次)

近期,日本对台海问题的“兴趣”可谓不断高涨。据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在5月同欧盟领导人举行定期会晤后,双方发表了涉及台海的联合声明,强调所谓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是日本在今年3月日美外交和国防首脑“2+2会谈”联合声明、4月菅义伟首相出访美国与拜登总统的联合声明后又一次在国际政治文件中高调涉及台海问题,又一次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问题是,作为中国的邻国,日本为什么近期会如此频频在涉台问题上下手呢? 

首先,根本的原因在于日本的心态。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一跃成为位居日本之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GDP从上个世纪日本的五分之一,变成当下日本的5倍。面对如此沧桑巨变,日本作为邻国难以从内心接受,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民族的角度、体制的角度、价值观的角度,日本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当“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以后,日本就出现了一种贬损、排斥、抗拒的扭曲心态。今年4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时指出,“希望日方以更积极的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说的也是这个问题。日本心态不正,自然愿意在中日关系上生事。在日本看来,台海问题应该是生事的切入点之一。

其次,日本借此在国际社会大刷存在感。伴随着日本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跌落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国际地位也相对下降。无论是对外经济援助的份额,还是国际组织中的“掌门人”的人数,无论是在国际社会发出的“音响”,还是自身国际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日本都在渐渐地被“边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急于扭转现状,选择的路径就是紧抱美国的大腿,守实与欧洲的“朋友圈”,只要是欧美发声,日本就在东亚跟着吆喝;只要是欧美行动,日本就在东亚积极配合。借此突出自身的地缘作用,刷出自身的存在感。菅义伟政权积极参与欧美涉台行动,让日本在国际舞台的东亚分舞台上又当了一把“主角”,永田町的政客们又有“挺了一把胸”的快感。

再次,日本担心台海问题解决后自身直接受到冲击。美国也好,欧洲也罢,台海问题对他们来说,虽有军事战略意义,但更多的是想借此在价值观和体制上与中国叫板。而日本则不同,因为与中国存在钓鱼岛领土之争,就担心中国解决祖国统一问题后,会“顺带手”地把钓鱼岛也收回来。正因为这样,对于日本来说,台海问题有附加价值,积极维护台湾的利益,就是在“守卫”钓鱼岛。

日本积极参与台海问题,究竟能够给台湾什么实惠呢?最近,日本政府表示要把本国进口的英国产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转手提供给台湾民众。让人感到一丝丝讽刺的是,日本稍早曾明确表示,进口的英国产阿斯利康疫苗因为曝出血栓等严重副作用,不打算给日本国民接种。现在,日本显然要“废物利用”,把这些契约下的“剩货”转给台湾。由此,也可以看出台湾当局在日本菅义伟政权心中的真正地位。或许,这也预示着今后日本能够给台湾的“实惠”。

这个时候,如果劝日本“不要把手伸得过长”,日本会不屑一顾的。那就是只好再次告诉日本,“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本文出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