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地方银行系智库的主要功能——以静冈经济研究所为例
( 发布日期:2021-06-08 阅读:次)

目前,日本共有63家地方银行设立或参与设立了智库,约占103家地方银行的61%。经过50多年的发展,日本地方银行系智库已成为日本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63年,静冈银行设立了静冈经济研究所(SERI),该研究所是日本最早的地方银行系智库。静冈经济研究所立足在10年、20年较长时间轴上俯瞰地区经济,谋求开拓地区未来的分析能力和提案能力,对静冈县内经济、产业、企业经营、地区动向等进行调查研究,为产业振兴及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该研究所具有调查研究、情报收集与提供、人才培养、普及启发等主要功能,为政府机构、公共团体及企业在政策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并传播自身主张,影响舆论。

自主研究与委托调查并重

静冈经济研究所的调查研究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自主研究和委托调查。它的目标是 “准确、冷静地把握时代的潮流”,“从公正、中立、专业的视角”为企业和地区社会提供建议,成为“企业与地区社会未来的指南”,并依靠自身技术在多个领域进行自主研究,主要包括经济与产业、地区与社会、企业与经营。在经济与产业领域,静冈经济研究所在对日本国内外及静冈县内的经济趋势进行分析、预测与调查的同时,以县内主要产业为重点,对尖端产业和新事业的动向及未来进行深入思考。在地区与社会领域,研究所对城市建设等地区开发动向与地区振兴给予建议的同时,对可能困扰下一代的老龄化与环境潜在问题进行多角度调查与分析。在企业与经营领域,该机构分析多项市场数据,关注困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全球化、研究开发等经营战略问题。同时,进行定期调查也是研究所自主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景气观测调查、主要产业的季度预测(每年4次)、静冈县内企业经营者的景气预测调查(每年2次)、县内骨干与中小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调查(每年2次)、奖金预测(每年2次)、消费动向问卷调查(每年1次)、黄金周动向调查(每年1次)等。

除自主研究外,静冈经济研究所还接受来自相关部门有关企业经营、地区综合计划、市场调查等各种主题的委托,针对企业及地区的发展与活性进行细致调查。研究所接受委托调查的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公共政策与地区社会、产业振兴计划、企业经营实态与经营支援。委托方主要有静冈县总务部、企划部、生活与文化部以及静冈市、滨松市、沼津市等地方政府机构,静冈县西部地区本地产业振兴中心、滨松地区技术城市推进机构、静冈产业创造机构等公共团体,以及其他一些商工团体、民间团体及企业。

情报收集与提供功能

如前所述,定期调查是静冈经济研究所发挥调查研究功能的主要形式之一,其本身同样发挥着情报收集功能。同时,静冈经济研究所通过发行以调查研究所获情报为基本内容的各种期刊与图书,及时为会员提供相关情报。由于研究所扎根本地区,因此其调查研究和决策建议能得到相关需求者的信赖。目前,静冈经济研究所定期发行4种刊物,分别为《SERI月刊》(每年11期)、《经济情况报告》(每年11期)、《中小企业特别情报》(每年4期)、《静冈县企业要览》(每年1期)。例如,2020版《静冈县企业要览》就静冈县内4315家主要企业的业务内容、特征等情况,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进行了总结,以期该书能够在企业经营与应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得到有效利用。静冈经济研究所还针对会员发行两种刊物:《SERI研究季报》(每年4期)、《经营建议》(每年6期)。此外,研究所还针对县内经济问题发表白皮书。如《静冈县经济白皮书》(2019—2020)就静冈县产业现状与发展方向、人口减少背景下的社会发展与应对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以期 “成为今后展望地区建设和企业经营的参考书”。同时,静冈经济研究所还与大学等研究机构进行情报合作。2007年,该研究所及静冈银行集团与名古屋大学缔结了《有关产学联合的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通过在情报方面加强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情报合作主要涉及5个方面:地区经济活性化;对创业、商业的投融资以及中小企业向新领域发展;技术协商与共同研究;业务合作相关事项;进行各种问卷调查,举办研讨会,应对中小企业需求。

人才培养功能

静冈经济研究所是典型的一般财团法人型智库组织,采用“评议员会—理事会—监事会”的管理架构。其评议员、理事、监事少量来自静冈经济研究所及其母公司静冈银行,其余大多为静冈县当地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目前,静冈经济研究所共有包括研修生在内的26名研究人员,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并在相关专业组织或机构担任职务。

人才培养是静冈经济研究所促进企业发展与地区活性化的手段之一。研究所主要通过举办研讨会、演讲会,开设讲座,提供图书及资料借阅等方式实现人才培养功能。第一,静冈经济研究所为准确把握时代变化,邀请专家、学者作为讲师,为会员就企业经营、财务、人才培养等内容举办研讨会。如2020年度静冈经济研究所就新社员研修、强化5种能力、职场管理人员的沟通与问题解决能力等问题邀请专家和学者,共举办了23次经营研讨会。此外,所在地区相关部门、企业在主办各类聚会、学习会时,研究所会根据要求派遣讲师。第二,静冈经济研究所同产业能率大学以及教育机构合作开设讲座,以优惠的价格为会员提供最新课程。2020年,它与相关教育机构就商务礼仪、计算机技术、外语、领导力培养等内容共开设了144门课程。第三,它为会员提供图书、资料的借阅服务。机构图书馆现存图书12000册、杂志及会报360种、报纸34种及剪报200种。

普及启发功能

智库的知识产品需要通过高效畅通的传播渠道对外传播,发挥其普及启发功能。经过多年的发展,静冈经济研究所主要通过网站、举办座谈会、发行刊物等传播渠道,影响政府和企业决策,传播自身主张。网站是研究所发布各类信息、传播研究成果的主要平台,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和知识产品两部分。会员可以通过该网站浏览所有刊物的全部文本及记者对研究所相关人员的采访资料。网站还开设了“罗盘”栏目,主要发表研究员就静冈县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少子老龄化等问题撰写的文章。截至2020年12月,该栏目已刊登文章100篇。此外,静冈经济研究所还举办主题为“SERI沙龙”的座谈会,就相关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并进行座谈。如2019年7月和10月,研究所分别就 “回顾平成与对令和的期待”和“东南亚主要国家的经济状况、国民性、劳动意识”两个主题,邀请县内企业及静冈银行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由此可见,静冈经济研究所等地方银行系智库主要通过自主研究与委托调查并重的调查研究、自主与合作并行的情报收集与提供、多种方式并存的人才培养、多渠道并用的普及启发等功能,在促进所在地区地方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文出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