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澳外长防长磋商确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 发布日期:2021-06-09 阅读:次)

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确认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就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达成了一致。考虑到在东海和南海活动频繁的中国,日澳两国将在海洋安全保障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双方还朝着把澳军追加列入自卫队保护他国军队舰船的“武器等防护”的对象,展开了最后阶段的讨论。

此次是第9次日澳2+2磋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卫相岸信夫、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国防部长达顿出席。鉴于中国的动向,茂木在磋商伊始指出“(诸如)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等,国际秩序受到了巨大挑战”。岸信夫也表示“为了地区的和平稳定,比以往更需要志同道合国家团结起来”,强调了日澳合作的意义。

双方对中国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共享了关切,还商定将在维持重要物资的供应链等经济安保领域开展合作。

“武器等防护”是自卫队应他国军队请求而保护舰艇和飞机的活动,2016年施行的安全保障相关法使其成为可能。该活动原本设想的对象仅是美军,但去年10月的日澳防长会谈同意了就新增澳军作为对象启动协调。

日澳双方还就联合训练等情况下使两国部队顺畅往来的《互惠准入协定》(RAA)展开了磋商。

本文出自共同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