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一点体会
( 来源:陈小法  发布日期:2013-06-18 阅读:次)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立项名单于6月17日正式公布,我申请的《琉球的历史归属与钓鱼岛问题研究》(立项号:13BGJ011)被立为本年度“国际问题研究”的一般项目。在此,就申请成功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一、坚持:从2008年开始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青年项目以来,五年坚持不懈(2009年不知为什么没有申请)。“虽然几率很小,犹如中奖,但不申请希望为零。”我想这是大多数申请者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感想和情结,所以想要成功,坚持乃第一条。
  二、选题:过去四年本人申请的题目如下:
  2008年:明代入华日僧之研究(青年项目、自选题)
  2010年:入明日僧朝贡日记的校注及其研究(自选题)
  2011年:基于明清文献的钓鱼岛主权研究(自选题)
  2011年:策彦周良《初渡集》校注及其研究(后期资助)
  2012年:东亚四国钓鱼岛文献资料综合研究(自选题)
  2013年本人申请的题目是条目指南“冲绳归属问题研究”的发展,即后面加了“钓鱼岛问题的研究”。因此,选用条目指南中的选题总的来说成功率较高,毕竟这是文科各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全国专家精心设置的研究方向,不可随便放置不用。
  三、内容:申请书的撰写绝对是重中之重。从格式上来说,自我感觉2010年的申请书写得最好,那是在专家的再三指导下完成的,结果还是不中。如果要总结2013年申请书的特点的话,我想无非这么几条:第一,手下不留情。一开始我就对条目指南“冲绳归属问题研究”做了批判,理由两点:现在纯粹停留在研究冲绳归属问题,意义不大,再研究,也不可能让日本吐出已经吞下将近140年左右的琉球王国。再,要说是“冲绳归属”,不如说“琉球归属”更符合历史逻辑。第二,敢于说实话。每种申请书都要申请人提前亮出观点,社科基金也不例外。试想,这个项目都还没有开始研究,就已经有观点,这不奇怪吗?所以,在写“基本观点”一栏时,要讲究技巧,不要怕惹毛评委。还有,在陈述研究内容时,一是尽量细化,不要光列条目。再就是直言不讳指出内容的反面材料。如我在申请书中指出:在琉球的历史归属上,不仅有日本、美国的原因,也有国民党执政期间暧昧表态、错误决策等方面原因。第三,已有的研究成果。不仅要有论文、课题,最好还有国际重要会议上的发表。第四,不迷信权威。现在的通讯评议采用双向匿名,所以最后还是实力取胜,与本人是否有名、课题组成员是否雄厚,似乎没有直接关系。
  当然,每个领域和专业的课题申请都有其个性,不能一概而之。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敬供参考。也衷心祝愿各位国家社科基金的追随者们如愿以偿。
  
附: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2013年6月17日17:21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已完成资格审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将立项课题名单予以公布。
  今年公示的拟立项课题共3834项,有1项课题负责人去世不再立项,有1项课题负责人放弃立项,有1项与教育部2013年立项重复不予立项,南京晓庄学院《泛长三角地区城市方言的生存状况与规划策略研究》申请书与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长三角地区城市语言状况变化与城市语言规划研究》申请书有多处雷同不予立项,湖北工业大学《移动宽带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引导机制研究》申请书与教育部2013年某立项课题申请书有多处雷同不予立项。有3项因举报问题需待核实暂不予立项。此外,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中,部分项目存在与教育部及其他省部级在研项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情况,对这类课题我办现作出规定:不得以同一成果申请结项,否则一经发现并查实一律按撤项处理。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经过各地初步筛选,最后受理有效申报28678项,比去年增加3435项,增幅为13.6%。各省区市、各学科、五大社科研究系统的申报数量均有增加,其中高校系统申报了24690项,占申报总数的86%。申报课题的层次和质量进一步提高,重复申报明显减少,青年项目申报了11667项,比去年增加1745项。
  此次公布的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总数为3826项,比去年增加535项,平均立项率为13.3%,与去年持平。其中重点项目272项,每项资助30万元;一般项目2023项,青年项目1531项,资助强度均为18万元。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立项,立项数超过100项的有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和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山东、河南、四川、江西、陕西、安徽等省份。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3280项,占立项总数的85.7%;社科院225项,党校149项,军队67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105项,上述情况与往年大体一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