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东京奥运会逆境中举行的意义(张云)
( 发布日期:2021-07-15 阅读:次)

7月8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几乎同时进行的国际奥组委与日本政府等相关五方会谈中,决定东京及周边三县的奥运赛事将空场无观众举行。

7月9日,北海道的赛事也被宣布将空场举行。这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出现大多数比赛没有观众的场面。对于在巨大逆境中举办奥运,日本国内外可以说各种担忧不断,冒着疫情大暴发的风险,如此情况下办奥运有意义吗?

去年日本决定延迟东京奥运会一年后,随着全球和日本的疫情不断反复变化,日本民众对于东奥会的心态可以说是五味杂陈。直到今年上半年,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希望取消或者再次延期,而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以及国际奥委会始终都说要办好奥运。

这常常被国际媒体解读为日本逆民意要举办奥运的证据,然而事实上这是对日本官民矛盾的过度解读。日本1964年首次举办奥运会,时隔57年再次举办,对于大部分民众来说,内心深处是希望办好此次奥运会的,在这一点上政府和民众的意愿实际上趋同。

之所以民意显示出很大的犹豫,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国内疫情防控效果和疫苗接种的速度,和民众的期待有较大落差。到5月底,日本国内的疫苗接种率仅在3%至4%左右,低于缅甸等国家。

然而,进入6月份后日本的疫苗接种率明显提速。7月8日晚,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披露,日本已经完成了5400万剂次的接种,老年人72%完成接种,27%已经完成第一次接种,目前一周接种大约900万剂次,7月内能够实现人口40%完成第一次接种。

这个速度与一个月之前相比已有很大的进展,这也体现了日本在准备前期一般速度看上去很慢,一旦达到共识和有了准备,就能大大推进速度和效率。

与接种率大幅度提高相对应的是,近期各种民调显示,日本民众支持举办奥运的多过反对,换言之,焦点已经从要不要如期办奥运,转为奥运赛事要不要有观众,如果有的话可以允许多少观众的问题。

为了减少民众的忧虑,日本决定在夏季休假的8月宣布东京进入紧急状态,同时奥运主要赛事空场举办,这可以说是双管齐下防控疫情,是政府和民众相互妥协达成了共识的体现。笔者认为,东京奥运推迟一年后逆境中开办,日本无论从组织和心理上基本做好了准备,成功是可能的。

首先,尽管各种变异病毒还在肆虐,奥运会能在全球疫情尚未受到控制的情况下顺利举行,将向世界展示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界,将全人类团结起来,提升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并看到后疫情时代的曙光。

第二,东京奥运半年后,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两大体育赛事在亚洲举行,象征了亚洲国家在抗疫中取得良好表现。东京奥运成功举行,对于北京冬奥会是利好消息。

可以想象,东京奥运后半年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一步展开,尽管届时全球可能还未彻底控制疫情,但更多的观众会在现场观看。东京和北京接连发扬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宣示人类彻底战胜病毒,强化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信念的意义很大。

第三、尽管东京奥运会没有观众助威,开幕式闭幕式也可能空场举行,这将是一次“很寂寞”的奥运会,但是全球观众仍将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观看,可能创造奥运赛事和观众互动的新模式。

东京奥运会如果能够成功举行,不仅对日本很重要,作为后疫情时代首次的全球性重大活动,也具有世界意义。

本文出自联合早报

作者: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