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穿越时空的中日文化交流(一)——褒姒东渡日本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08 阅读:次)

    作者:陈小法

    公元前771年,西周灭忙,周幽王被杀,褒姒被掳,然不知所终。据日本有关文献记载,褒姒实为一匹白面金毛九尾狐,尽管“赫赫宗周,褒姒灭之”,西周是灭亡了,可这位褒姒却在753年化作一位十六七岁的妙龄少女,买通遣唐使吉备真备,乘坐遣唐使船随同鉴真和尚一起来到了日本。

      

                       褒姒雕像(陕西河东店镇)

         
    渡日的褒姒并未马上作祟,直到平安时代末期的鸟羽上皇院政时期,她化身绝世美女,改名玉藻前。进入宫中的她深得鸟羽上皇宠爱,不久上皇疾病缠身,阴阳师占卜后得知,病魔乃玉藻前使然。暴露身份的玉藻前只身逃至下野那须,众人前往捕杀,无奈异常敏捷,一时无法捕获。之后武士以骑马射狗之技,终于射杀了玉藻前,结果在她的尾巴里取得两针。据称,得到其中一针的武士源赖朝凭此得了天下,开创了镰仓幕府。

            

                       鸟羽上皇宠妃玉藻前

    上述横跨中日穿越两千多年的故事在日本室町时代瑞溪周凤的日记《卧云日件录拔尤》中就有记载: 
    享德二年二月廿五日:林光院主修山来,话次及射狗事。山曰:“鸟羽院御宇,忽有美女,不知所出,名曰玉藻前,然为帝所宠。能知天竺、唐土之事言之。尔后帝不豫,卜之则此女所使然也。遂祷之,女变成狐逃去。此狐在下野州那须野中,将驱之,然捷疾不可捕得。先命武士骑马射狗,以习射狗,然后上总介者,射而杀之。尾有双针,上总与之赖朝,赖朝得之,遂定天下。上总介,亦源家之士也。凡今射狗本于此云”。又云“此狐乃周褒姒所化者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