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临阵脱逃”突显短视(蒋丰)
( 发布日期:2021-07-21 阅读:次)

7月19日,东京奥运会再次受到了“重创”。而这一次,给东京奥运会重重一击的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们。据媒体报道,继最高级别赞助商丰田汽车之后,日本的NTT和NEC等大企业一把手也示意不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日本航空也正在谨慎探讨应对。分析认为,空场举行成为各家企业给出的主要理由,鉴于反对举办奥运的意见依旧强烈,企业似乎担心社长出席开幕式或将引起消费者不满。与奥运赞助企业一把手不出席开幕式同步的是奥运赞助费用的大幅缩水。此前,总共有60多家日本公司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赞助,创下奥运东道国企业有史以来最高赞助总额。但当奥运会组织者宣布禁止观众进入几乎所有奥运场馆时,这些计划大部分都被搁置了,而最大赞助商丰田汽车更是确定完全放弃奥运电视广告。有赞助商甚至说,东京奥运是一场“灾难”,“继续赞助恐影响消费者对公司印象”。奥运赞助的缩水给东京奥运乃至日本又是沉重一击。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却不仅仅限于东京奥运会之内,这里主要有三大方面。

首先,东京奥运赞助缩水将导致全球范围内对于奥运广告价值的怀疑。东京奥运会广告商在奥运开幕在即的一刻大规模“撤资”,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是毋庸置疑的,人们开始怀疑疫情期间,奥运会还有多少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赞助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东京奥运会已经用“灾难”一词来形容,奥运会空场比赛的决定成为了压倒奥运会赞助商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奥运会遭到赞助商的撤资是史无前例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市场会因此怀疑疫情期间的奥运会的商业价值。

第二,东京奥运赞助缩水将给日本的各级财政造成沉重负担。目前,日本中央政府以及包括东京都在内的日本地方政府已经在奥运会上投入了天量资金,但随着外国游客、外国观众、本国观众先后被拒绝进场观赛,日本已经在经济的各个领域产生了难以估算的损失,而最后一块只能算作是“最后防线”的广告赞助费用也出现了问题,这真的让东京奥运会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烧钱黑洞”。日本各级财政原本就是西方发达工业国家中最糟糕的,日本希望借东京奥运会大赚一笔迈出重建财政的第一步,而现在来看,别说重建财政了,东京奥运会还将导致日本财政进一步恶化,而最终埋单的将会是日本的纳税人。

第三,东京奥运赞助缩水也给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进行增添了疑问。本来在疫情之下,东京奥运会在尚未开幕之时就已经遭遇了包括防疫、包括运营细节等各种难题,现在最根本的钱也成为了问题。毕竟奥运会这种大型的活动依靠的还是充足的资金支持,而奥运赞助商们的退场是近几十年来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测。

从现在来看,东京奥运会确实已经名副其实的成为奥运史上最为坎坷的一届奥运会。日本大型企业此时打退堂鼓是一种短视的表现,是缺乏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