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欲推动出口放射性核废物,拟定出口国中有美国
( 发布日期:2021-08-14 阅读:次)

日本媒体《朝日新闻》近期报道了关于日本相关部门想要出口核废物到其他国家的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正在为福岛核电站的核废物大费周章,日本经济产业省想要推动放射性核废物出口,目前正在考虑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而从日本拟定出口国的名单当中美国和瑞典这两个国家就赫然在列。

日本福岛核废物的由来

据悉,日本福岛核电站之所以会出现大量的放射物泄露就是源于2011年3月份日本东北海域发生的那起大地震,当时那场地震的强度达到9.0级并且还引发了海啸,而福岛核电站受到地震和海啸的影响出现断电的情况,三座机组相继堆芯熔毁后就导致大量放射物泄露。事故发生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决定要将福岛的第一和第二核电站进行报废。

而且文章也指出,大量的放射性核废物会在报废的核电站中积压,并且像蒸汽发生器这种大型设备的废弃物重量就达到数百万吨,废弃之后对于空间的存储会产生巨大的挑战,因为其体积大所以会占据大量的空间,虽然日本法律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将放射性核废物出口到其他国家,但是日本核电能源界还是希望可以就此放宽出口的限制,所以日本为了能够推动放射性核废物出口,经济产业省正在考虑对相关规定进行修改。

民众对日本政府的做法提出质疑

而经济产业省考虑的出发点是想能否在现有法律的基本原则下,再通过行政命令的渠道制定例外的规定,比如说将核废物出口到一些需要的国家进行二次利用。值得注意的是,该媒体也披露了日本政府想要出口核废物的部分国家名单,其中就包括支持核电站报废的美国和瑞典这两个国家。

据悉,经济产业省在近期举行的专家会议中,通过了一项关于能源的提案。从该方案中就体现了日本政府为了积累核废物处理经验,正在实现核废物的跨境运输,该媒体也指出,日本的这个动机很有可能是想要将核废物处理这一棘手问题推给外国。

事实上,日本国内民众也已经对日本此举提出质疑了,而且日本政府在对福岛核电站事故进行善后处理的工作也是频频遭到民众质疑,之前日本政府打算把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的决定也招致多方强烈反对。

本文出自北京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