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谁将是韩国下一任总统(李成日)
( 发布日期:2021-08-11 阅读:次)

韩国五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将于2022年3月9日举行,这将是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2021年7月12日,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开始接受预备候选人的注册。目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洛渊、前国务总理丁世钧,反对党国民力量党的前国会议员刘承旼、姜声显、吴昇哲,无党派的前检察总长尹锡悦等人已完成预备候选人注册。2022年2月13~14日,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将正式进行总统竞选候选人的注册工作,在此之前各个政党、团体或个人必须推出代表本派势力的总统候选人。

“黑马”尹锡悦能否继续领跑 

拥有很高威望的尹锡悦于今年3月25日辞掉检察总长职务后,一直被认为是在野势力中最有力的下一届总统竞选候选人。6月29日他正式宣布参加竞选。此前他的支持率一直很高,一度甚至把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强力候选人之一李在明远远甩开。但7月2日韩国一地方法院对尹锡悦岳母崔某骗取医保金一案做出一审宣判,崔某获刑三年并当庭被捕。据韩媒报道,崔某以非医务人员身份与他人合伙建立医疗基金会,于2013年在坡州市开办一家医疗医院,两年间从国民健康保险公团骗领疗养保险金22.9亿韩元。此外尹锡悦的妻子金建希也被爆出涉嫌论文剽窃。“后院”频频起火,其支持率开始停滞不前。

在对外关系上,尹锡悦也惹了麻烦。7月16日,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在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中韩关系不是韩美关系的附属品》,针对尹锡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中韩关系、韩美关系、“萨德”问题、半导体对华“脱钩”等发表的不当言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也抨击尹锡悦涉“萨德”言论“极其危险”,证明其外交观念相当薄弱。他说,外交关乎国家命运,而外交外事素养的提高不会一蹴而就。

从韩国政局倾向及构图来看,尹锡悦要想建立自己的竞选根据地,选项有二:加入最大反对党国民力量党,或者成立新的政党形成第三方势力。目前他未表态是否将加入国民力量党,却与第三方势力人士频繁接触。但考虑到离大选只剩八个月时间,即使创建新党也将很难形成独自的力量,因此最合适的方式就是加入现存政党并对之进行改革,或依托于较有实力的在野政党。

韩国最大的两个在野党派是国民力量党和国民之党,但尹锡悦加入其中哪一个都有很大难度。目前支持国民力量党的一些地区和势力都反对他加入,而他的竞争对手之一——前监察院长崔在亨已抢先下手,正式加入了国民力量党。因此尹锡悦恐怕只能在政党外围摸索建立自己的竞选根据地。当然,如果他仍选择加入国民力量党,则将形成与崔在亨的激烈竞争。

加入国民之党并对其进行改革也有很多困难。该党在国会只有三个席位,党的组织和地方基础也较弱,与国民力量党差距甚大,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形成强有力的第三方势力。韩国历次大选基本是进步与保守两大阵营之间的博弈,从未形成过第三方势力,更无第三方势力掌握过政权。

国民力量党已于7月8日成立了总统候选人竞选准备委员会。新任党首李俊锡表示,中秋前后该党的总统候选人可能明朗化。如果崔在亨在党内的支持率持续上升,必然会对尹锡悦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如果崔在亨的支持率持续低迷,则尹锡悦仍可能成为保守势力的领头羊,继续确保该派势力的有力支持。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如果要实现“政权交替”,在野势力必须形成单一的总统候选人。因此尹锡悦加入国民力量党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李在明大势论”和李洛渊的机会 

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方面,7月11日该党举行了总统候选人预备竞选,选出了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前国务总理李洛渊和丁世钧、前法务部长官秋美爱、国会议员金斗官和朴勇镇等六人进入党内正式竞选议程。9月5日将举行党内正式竞选,如未能产生过半数以上的得票者,则得票率前两名之间将于9月11日进行决赛投票。

在这六人中,李在明和李洛渊参加竞选的准备着手较早。李在明曾参加2017年大选的党内候选人竞选,但败给文在寅,他是执政党内惟一有参加竞选经历的人,有一定的竞选经验。据韩媒7月15日报道,李在明的支持率已上升到26.4%的历史最高记录,跟尹锡悦的支持率27.8%相比,已缩小到误差范围内的差距。

李在明从担任京畿道城南市市长开始,尤其任京畿道知事以后,一直以其鲜明立场、执行能力和沟通能力而得到舆论的高度评价,甚至被称为“汽水李在明”。同时,他不仅跟党内的李海赞、秋美爱等强力人士,而且跟前统一部长官李钟奭、世宗研究所理事长文正仁、成均馆大学教授李熙玉等专家人士建立了多种合作网络。

5月3日,以世宗研究所理事长文正仁为委员长的京畿道国际和平交流委员会成立,主要承担半岛和平统一政策相关咨询业务,道知事李在明向20多名专家颁发任命状。5月27日,由当地教授、律师、医师等120人组成的支持李在明的组织“釜山政策论坛——黎明”在釜山成立,这些人士在上一届大选中基本上都是文在寅的支持者。釜山在野势力雄厚,他们的支持对李在明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在共同民主党内李在明最终胜出的可能性最高,但他仍需确保高支持率,同时力争党内更多势力的支持和协助。也就是说,一是加强自身的政治能力和地位,继续提升舆论的支持率;二是进一步推动有利于大选的统一战线策略。

但李在明同样在对外关系上惹出争议。他宣布参选后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在建国过程中没有对亲日势力进行清算,使亲日势力与美国占领军合作,维持了原来的统治体系。这番既反美、又反日、同时也涉及本国建国历史的言论立即被党内党外对手当作反对他的把柄。

此外,共同民主党前任党首李洛渊的支持率开始有所上升。他与金大中、卢武铉等前总统关系密切,也得到亲卢武铉及亲文在寅势力的支持,曾在文在寅政府内担任过三年国务总理,拥有丰富的行政经验。他曾长期在《东亚日报》任记者,有出众的口才和雄辩能力;在2020年第21届国会议员选举中在首尔钟路区击败未来统合党党首黄教安,为共同民主党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议会中他长期担任韩日议员联盟要职,与日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但李洛渊也有不少弱点。他出生于1952年,年纪较大,难以得到年轻阶层的支持;虽然得到亲文在寅势力的支持,但缺乏自己的核心力量;虽然属于左派进步阵营,但政治色彩又不像李在明那样明显。也有评论认为,他虽然人品不错,但显得圆滑,且跟现任总统文在寅类似,没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如果李在明的较高支持率持续下去,那么他虽然也有机会,但将难敌李在明的竞争。

在野势力仍未形成单一候选人 

在韩国,只要达到法定年龄,符合一定条件,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总统竞选。例如,2017年的第19届大选共有15名候选人参选。

目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已有李在明、李洛渊等六人开始进行总统竞选,在野势力则有更多的人表示将会参选或已经开始进行竞选活动。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已有刘承旼(前国会议员)、姜声显(商人)、吴昇哲(政治领导力研究会会长)、元喜龙(济州道知事)、黄教安(前国务总理)、崔在亨(前监察院长)、安相洙(前仁川市市长)、朴振、金台镐、洪准杓、尹喜淑、河泰庆(均为国会议员)、洪星宇(演员)、张基杓(新文明政策研究院院长)等14人表示参选或已开始参选活动。另外,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无党派企业家金基川、前大韩医师协会会长崔大集、前国会议员张诚珉等均表示将参选;正义党的沈相奵议员也有可能参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文在寅政府内曾经担任过要职的一些人物开始纷纷表示参加竞选,或向在野党靠拢。除前检察总长尹锡悦以外,前监察院长崔在亨已加入国民力量党参选。负责经济工作的前副总理金东渊也显示出参选意向。进步势力和保守势力都认为自己有获胜的机会,这就使本次大选选情异常复杂而激烈。双方都确立单一候选人之前,根据舆论支持率及其变化,选举动向时常发生变化,前景将继续扑朔离迷。

在2017年的第19届总统选举中,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得票率为41.1%,第二名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俊杓为24.03%,第三名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为21.41%,第四名正党候选人刘承旼为6.76%。从得票率来看,保守阵营三个党派的洪俊杓、安哲秀、刘承旼三人合计为52.2%,大大超过了文在寅的得票率。目前,尹锡悦虽然仍然保持着最高的支持率,但他没有加入任何政党,在野势力仍然没有形成单一候选人。这将关系到本次大选的格局,也可能成为决定哪一势力掌权的关键。

在中美战略博弈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韩国一些势力开始有意提及美韩同盟和中韩关系,企图将中国因素引入大选等国内政治议程上。这将不利于中韩关系的正常发展。例如今年6月就任国民力量党党首、年仅36岁的李俊锡,在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发表涉港反华言论,并抨击文在寅政府明显“倾向于中国”。因此,对韩国政局,尤其对一些势力对华的不纯政治意图,需要密切关注、保持清醒认识和警惕。

作者:李成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