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英日“合流”有“温差”(刘世刚)
( 发布日期:2021-08-19 阅读:次)

近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英国海军互动频频。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于9月访问日本,英国国防大臣日前又宣布,可能在日本永久派驻两艘江河级巡逻舰。两个昔日的“帝国主义殖民国家”再次“合流”,高调向世界展示联合干预国际事务的倾向,引起国际社会警惕。

日英两国近年来战略互动频繁,防卫合作日渐升温,联合干预地区局势的指向性越来越明显。从日英签署防卫合作备忘录,以及《防卫装备技术转让协定》《情报保护协定》《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到双方定性为“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球安全伙伴”关系、“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逐渐深入。此次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亚太“刷存在感”,便是英国在与日本举行的会议中敲定的。

然而,此次英国与日本在印太“合流”,双方意图却显然不同,存在“温差”。此举是日本极力拉拢英国参与其“印太构想”系列举措的一个缩影。

日本向英国成功推销“印太构想”的理由,无外乎老调重弹拿所谓“中国威胁”说事。殊不知,日本追随美国拉拢英国“壮胆儿”,本就居心不良。英国相隔半个世纪以后,再次派航母编队远赴亚太地区显示存在,一方面是为了向国际社会“秀肌肉”“赚脸面”,另一方面也是看重日本巨额装备技术订单,寻求“薅日本羊毛”以分担国防费。当前,日英正在推进新型空空导弹、新一代战斗机辅助系统以及新一代侦察机雷达系统的联合研制和可行性论证。日本也多次背着美国,与英国、法国、瑞典、挪威等欧洲国家展开谈判,试图引进先进武器装备。

实际上,日英关系跌宕起伏,远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紧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1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被日本海军航空兵击沉。2019年,英国第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下水,该航母采用被日本击沉的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作为其舰名。今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首次全球部署核心目的地选在日本,其隐含意义也是在向日本展示其海军已“再次强大”。

长期以来,英国作为美国盟友,参加了美国挑起的多场局部战争,已然是美盟友团队中第一梯队成员。而日本则受和平宪法束缚,无法参加“正在发生战斗”或“伴随战斗行为”地域的后方支援或国际维和行动,只能成为美盟友团队中第二甚至第三梯队成员,担负战场外围支援补给任务。2015年新安保法出台后,日本自认为具备了海外使用武力的条件,遂大胆推进与美国及其一线盟友的军事合作力度,力争早日升格为美盟第一梯队成员。这次日本接受英航母打击群临时入驻本国港口,并准备与驻日美军一道举行联合演练,一方面企图拉近与英国的防卫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在着手为将来参加多国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做准备。

长远来看,英国的入局,也只是被日本当作全球战略野心的一块“垫脚石”。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公布的“印太构想”示意图中,把英国和美国同样作为第二梯队成员,俨然认为自己才是在印太的第一梯队。短期内,日英双方仍将有一段防卫合作“蜜月期”,但在感受“蜜月期”之前,日本不得不经受“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部分舰艇上船员大批感染新冠病毒的考验。该航母编队后续活动能否顺利实施,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出自解放军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