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所谓“台美日战略对话”不过是自说自话(李若愚)
( 发布日期:2021-08-08 阅读:次)

举办奥运与应对疫情是当前日本倾注了全国之力的两件大事。这两件事情都还在进行之中,日本的一小撮国会议员却与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搅在一起,拉上台湾“议员”搞出了所谓“首届台美日议员战略论坛”的闹剧,实在有些逆潮流而动的味道。与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台湾立法部门主管游锡堃等参与者相比,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亲自下场使得日本在这出闹剧中格外抢镜。

对于安倍晋三在首相任内的所作所为,外界早有公论。只是安倍晋三一直把改善中日关系作为一项重要的外交课题,因此在台湾问题上更多是在搞一些诸如将“日本交流协会”改称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之类的小动作而已。但安倍晋三在台湾问题上绝非毫无盘算。在担任首相期间,安倍晋三在台湾问题上“作怪”往往是把他的胞弟岸信夫当作“白手套”。所以,在这几年自民党配合台湾搞的各种把戏中,基本都能看到岸信夫的身影。这次没有了首相之位的牵绊,安倍晋三也就跳到了前台。

安倍晋三与岸信夫在日本政坛并非个案,“亲台派”一直是自民党内的传统势力。这些“亲台派”以不愿接受“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历史现实的保守势力为主,他们往往是中日关系改善的阻挠者。1972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正是克服了他们设下的重重阻碍才最终得以实现的。今天的中日关系来之不易。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以及中日关系的稳步推进,“亲台派”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已经日趋衰微。因此,他们这次选择了与美国的亲台议员合流,以期借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政策来扩大自身的影响。其实与这次的“首届台美日议员战略论坛”相比,日本在今年首次将“台湾”写入了年度《防卫白皮书》更值得关切。因为《防卫白皮书》是经过日本内阁审议的,更具官方色彩。而日本防卫省现任的负责人正是岸信夫。将这些线索串联到一起,“首届台美日议员战略论坛”的始末自然浮出了水面。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为何会称其是“老调重弹”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实,无论日方如何叫嚣“台湾局势的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很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很重要”,都不意味着日本决意要在军事上做出某种承诺。一方面,以军事手段介入别国内政与日本的和平宪法是相抵触的。更重要的是,日本对于自身的军事实力也是心知肚明。日本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要求美国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适用的对象,就是因为日方清楚不拉美国下水,仅凭日本自卫队是难以为自身在领土问题上的非分要求护航的。

日本虽然自视为美国的亲密盟友,然而美国并非没有放弃盟友的先例。越是如此,日本在外交上就越要唯美国马首是瞻,以换取美国的“友谊”。换句话说,日本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敢于玩弄把戏,就是因为他们自认为是在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但美国向来都有“越顶外交”把对日本的保证抛在一边的时候,日本对于台湾地区的所谓“保证”又怎么靠得住呢?

正如赵立坚指出的,所谓的“台美日战略对话”可以说是自说自话、无人问津。参与其中的政客想必也明白这样的表演意义几何。尤其是无论美国还是日本,其国内的疫情近来都有抬头之势。比起这些滑稽的演出,踏踏实实做好本国的防疫工作,显然更能引发美日两国民众的共鸣。作者:李若愚,中华日本学会理事、四川省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