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何以在涉台问题上一再挑战中国底线(中评社社评)
( 发布日期:2021-08-08 阅读:次)


8月2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猖獗地表示:“大陆的军力扩张正在包围台湾,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关注‘台湾的存亡’”。


此前在7月29日,日本与美国和台湾三方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所谓“战略对话,”代表日本出席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再次公开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组织,并狂妄地放话:“绝不允许在香港发生的局面出现在台湾!”


近来,包括菅义伟首相在内的日本高层在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一再大放厥词,这绝非偶然或所谓的“口误”,而是他们内心的真实写照。因为在绝大多数日本政客的潜意识中,台湾就是一个“国家”。


6月9日在与野党领导人举行的讨论会上,菅义伟在就东京奥运会筹办相关事宜和新冠防疫措施等问题展开的讨论中将台湾表述为“国家”。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6月28日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的远程讨论会上,就日本与台湾关系表示:“台湾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而是日本的兄弟兼家人。日本和台湾地理上相邻,与其将台湾比作朋友,不如说作为更亲密的‘家人’更准确。台湾一旦发生什么事,将直接影响日本冲绳。而冲绳设有美军基地还有军人家属,现在非常有必要把焦点放在目前受到大陆军队威胁的台湾问题上”。与此同时他还称蔡英文为“总统”。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又公然声称,如果台海发生冲突,将认定这是“存亡危机事态”,日本与美国有必要共同保卫台湾。


在7月13日日本内阁通过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方首次将台湾从中国这一章中抽出,而放在新增的章节“美中关系”展开阐述,并再次声称“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更令人瞩目的是,新版白皮书在东亚地图中将中国大陆与台湾分别标注为不同颜色,这显然是在刻意挑战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底线。


此前在4月16日也就是菅义伟在白宫与拜登举行会谈的同一天,岸信夫前往距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远眺台湾,这一时机安排显然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因为在日美双方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了台湾问题,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从未有过的。


对上述错误言论,尽管日本官房长官一再声称日本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但这一解释是苍白无力的,根本没有任何说服力。而中方对这些谬论均立即予以严厉驳斥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就在麻生太郎发言一天后,美国政府资深高官、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表示美国只与台湾保持“非正式关系,”并充分认识和理解到这一问题的敏感性。这就对迄今为止始终以模棱两可为特色的美国对台政策做了一次明确的宣示。从时机上来看,将此解读为对日方高官一系列发言感觉不妥是很自然的,因为日方的一系列动作很可能打乱华盛顿的相关安排,甚至将美国拖下水。


这并非美国官方第一次如此明确表态。早在50年前基辛格秘密访华期间与周恩来举行高密度会谈时就曾向中方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并反对日本对台湾进行军事扩张和施加军事影响,美国有能力阻止日本支持“台独。”


日本政坛从战后以来一直有一股强大的亲台势力,该势力以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为首,而安倍晋三从小就受到耳濡目染,因此在其从政后也表现出强烈的亲台色彩。在其后两次担任首相的8年多时间中,日台关系出现了明显的质的提升,而亲台势力也日益坐大,并表现出有恃无恐的态势。日前安倍还表示打算前往台湾悼念李登辉。如今日本高官连续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意涵清楚。


早在1960年日本与美国重新签署双边安全条约之际,日本就其中涉及的“远东地区”范围一事做出如此“政府统一见解”:“远东地区就是驻日美军使用日本的设施以及区域防范武装攻击的地区。该地区大体上位于菲律宾以北及日本周边,其中包括韩国和‘中华民国’”。在1969年时任首相佐藤荣作访美与尼克森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如此表述:“维护台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1972年9月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后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随后在国会遭到这一质询:按照日本政府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对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立场的相关表述,如果日本认可台湾是中国领土,而驻日美军为保护台湾而从日本的基地出击,这样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双方事先开展相关磋商时,日本的这一立场是否显得相互抵触?对此田中一时无法回答,让大平在深入思考后于6天后拿出了这一答案:“日本政府希望台湾问题能在当事人双方之间得以和平解决,援用《日美安全条约》必须慎而又慎”。这就是日本政府“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源头。大平这一表述虽然认可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国内问题”,但却并未认可台湾属于中国。当年参与拟定大平答案的原外务省条约课课长栗山尚一其时曾如此补充:倘若中国大陆使用武力统一手段的话,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日本不得不对此持保留立场。考虑到当时田中政府全力推进日中友好的政治环境,但即便如此,栗山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却一改日本人一贯的含糊其辞的特色,反而是极为明确地划出了底线,这显然不是这位课长级别的官员可以拍板的重大事项,这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在2007年回顾这段历史时,栗山曾如此补充:作为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结果,如果台湾为大陆所统一,日本当然会接受这一结果。当年大平虽然对援用《日美安全条约》表示出极为慎重的态度,但并未完全否定这一可能性,这就是为防范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留下的回旋余地。


这也就是说,如果海峡两岸实现了统一,日本只能承认。但倘若中国大陆武力统一的话,日本也许就必须认可美军从驻日基地出击。日本的作用就是促使中国大陆方面慎重权衡这两种可能的利害得失。这就是日本政府希望“和平解决”的潜台词。作为曾历任驻美大使和外务次官(外务省官僚的最高级别)的栗山的这一诠释,至今仍被日本政府奉为圭臬。


回顾当年在建交谈判过程中日本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态度,就非常发人深省。关于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问题,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复交三原则”: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台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应予废除。这三条都是直接围绕着台湾问题。在紧锣密鼓的建交谈判过程中,双方谈判的根本要害就在于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但日本政府经过严密的字斟句酌后,在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中对中国的这一严正立场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实际上所谓“理解和尊重”,只不过是拒不接受的一种婉转表述而已。


由于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当然就中断了日台关系,此举引发日本政坛舆论大哗。田中在访华后回到东京,在自民党内曾遭到猛烈围攻,甚至逼迫他剖腹自杀。在9月29日签署复交《联合声明》后,接下来的日程是前往上海,但田中因担心国内政局因此会发生动荡,曾向中方表示希望取消这一安排,直接从北京回国。经过周总理一再劝说,田中才同意由周总理陪同前往上海。在从上海返回东京之前,周总理在专机悬梯旁谆谆叮嘱田中和大平两位邦交正常化的功臣“多保重”,他俩的理解居然是“注意安全”!由此可见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是多么来之不易!而邦交正常化前夕,日本国内的民调显示:支持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大陆恢复邦交的只占1/6!


1972年9月29日,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首相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但日方为了避免刺激台湾方面,在声明中并未涉及如何处理日台关系问题,只是在签署声明后,由大平正芳外相举行记者会,在会上大平如此表述:“由于日本与中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日华(台)和平条约’已失去了存在意义,其使命到此结束”。刻意在《联合声明》中回避此事,是为了尽可能缓解此举在将日本政坛以及对日台关系产生的强烈冲击。


在恢复邦交正常化后田中和大平一行回到东京,当天下午自民党即召开参众两院议员大会。在会上亲台派议员们对与台湾断交一事集体发难,认为此举违反了自民党的相关决议。在回答有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核心问题时,大平正芳是这样表示的:“日本没有承认这一立场,只不过是将自民党迄今为止的立场写入了联合声明,这表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永远不可能一致的”。大平正芳是推动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有功之臣,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主动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积极支援中国的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的中国“三步走”战略以及“小康”概念,都是在与大平的交谈中受到启发而提出的,所以在大平去世多年后邓小平还深情表示“我怀念大平先生”。201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选出的10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中,大平正方也得以入选,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对大平正芳的高度重视。但即便如此,在内部场合大平对台湾问题所表达的看法也尚且如此,那么日本右翼政客在台湾问题上一边倒地支持台湾、亲台派势力日益猖獗就根本不难理解了。 


回顾上述并不遥远的历史,日本政坛历来的亲台姿态一目了然。只是因为此前日美双方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及了台湾问题,日本高官显然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以为他们可以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更加直言不讳,为所欲为了,这显然是给本已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本地区增添了战略风险。但日本高官在台湾问题上如此肆无忌惮,不仅引发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同样也有将美国拖下水的可能,因此美国必须明确表态来画出底线。

本文出自中评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