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澳相互壮胆暴露遏华底气不足(孙文竹)
( 发布日期:2021-08-19 阅读:次)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2日刊出一篇对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的专访。岸信夫延续其鹰派风格,在专访中妄称“中国正试图通过武力和强制,单方面改变印太地区现状,制造既成事实”。唆使澳大利亚“发挥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的领导力”支持“自由开放印太”,以避免“中国统治印太地区”。

作为在国际上挑头炒作“中国威胁”的两个“遏华急先锋”,近来日澳互动频频,而岸信夫和澳媒的这番互动除了对华指责抹黑的陈词滥调,也暴露出两国在遏华问题上底气不足。

本月初,岸信夫对英国媒体放言,“中国(大陆)的军力扩张正在包围台湾”,希望“国际社会应更加关注‘台湾的存亡’”。而澳大利亚这两年冲在“反华”前列的表现使双方一拍即合。日澳去年刚刚缔结“准同盟”关系,今年又多次举办联合军演,拉上澳大利亚共同“遏制”中国,在一些日本政客眼里或许不失为“合纵连横”的“大战略”,实际上却只能暴露出他们的心虚气短。

首先,渲染崛起的中国“统治印太”,恰恰反映出部分日本政客心中有鬼。二战结束至今,日本未曾彻底反省过其对外侵略的历史,“国强必霸”仍是不少人心目中国家行为的必然逻辑。以军国主义日本的经验,投射于当今中国发展壮大的现实之上,则难免得出中国谋求“统治”地区的荒谬论调。在日本右翼看来,中国军力壮大,恰可佐证明治维新之后日本侵略扩张之必然,由此可减轻日本的历史包袱。岸信夫13日以“国会议员”身份在“战败日”前夕参拜靖国神社,或许可看成这种史观的一个注脚。

其次,无论是炒作“中国威胁”,还是鼓噪“协防台湾”,日本的真实目的都在于突破“和平宪法”,加快军事松绑。岸信夫对澳媒表示,“日本必须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并称“秋季国会或将讨论‘修宪’议题。”此外,在日益右倾保守化的日本政治生态中,为迎战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大选,岸信夫显然希望通过活跃外交表现和“强人“姿态,在改组后的新内阁保有一席之地,为未来“冲刺”首相宝座积攒政治资本。

再次,“联澳遏华”实为“新冷战”掩盖下的霸权心态。岸信夫恭维澳大利亚对东南亚国家及太平洋岛国“影响可观”,鼓动澳发挥“领导力”,迎合了澳大利亚一贯将太平洋岛国视为“自家后院”的地区霸主心态。日澳两国时而强调“自由开放印太”“重在经济发展合作”,时而鼓吹以“自由开放印太”应对“中国威胁”,却又否认“自由开放印太”是遏制中国的“亚洲版北约”,充分反映出其遏华勾连中患得患失、首鼠两端的投机性。

就澳方而言,其反华路线已经来到一个十字路口,面对中国政府的严正反制,面对国内的质疑声音,澳媒也开始纠结起来。竟然找了日本右翼政客来“支招”,如果澳政府听信了日方这一套,恐怕只会落个被“当枪使”的尴尬结局。

当前,团结抗疫和振兴经济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地区鼓噪对抗中国不得人心。日澳要想发挥“大国”作用,需要政客和媒体拿出责任和担当,推动两国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同中方走合作共赢之路是唯一选择。

作者:孙文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学者

本文出自环球时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