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讨会】第二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新文科视野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21-09-23 阅读:次)

2021年9月18日至9月19日,第二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新文科视野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学术研讨会于杭州钱塘江畔的浙江工商大学成功召开。

集体合照照片.jpg

图 1:参会师生合影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承办,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中国史研究动态》、《江海学刊》、《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本届研讨会紧跟国内学术热点,以“新文科视野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为切入点,从多个角度对宋元时代的东亚世界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学者有四十余位,发表学术报告31篇。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四位著名学者在会上进行主旨报告,另有五场学术报告,27位学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9月18日上午,在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江静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论坛开幕式。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于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之后,浙江大学刘迎胜教授、中山大学魏志江教授进行第一场主旨报告。

江静老师主持开幕式照片.jpg

图2: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江静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军书记开幕式发言照片.jpg

图 3: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致辞

刘迎胜教授主旨汇报发言照片.jpg

图 4:浙江大学刘迎胜先生发表主旨报告

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乌云高娃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江静教授、浙江大学杨雨蕾教授、武汉大学申万里教授、浙江大学王海燕教授共5位老师进行了第一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元丽关系、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宋元时期中国与日本、朝鲜半岛等的国际交流等方面,在报告后的学术互动环节,线上线下气氛热烈,研讨深入。

18日下午,第二场学术报告会上,马光、郝祥满、郭万平、谷惠萍、康昊等五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论文发表。老师们的发表涉及宋元时期海外贸易、东亚海域交流等方面,视野宏大,角度新颖,资料丰富,论证缜密。

第三场学术报告会上,葛焕礼、叶少飞、舒健、胡炜权、王煜焜等五位老师进行了学术发表。老师们运用丰富的史料进行多维度考证,创见频出。第四场学术报告上,蔡春娟、王申、张志清、张呈忠等四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具学术价值。

乌云高娃老师学术汇报发表照片.jpg

郝祥满老师学术汇报发表照片.jpg

郭万平老师学术汇报发表照片.jpg

杨雨蕾老师学术汇报发表照片.jpg

张志清老师学术发表照片.jpg

图 5-9:第一天学术报告过程当中各位老师风采

当天自由讨论环节当中,各位老师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第一天自由讨论环节照片.jpg

图10:自由讨论环节

9月19日上午,在第二场主旨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陈奉林、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李雪涛二位老师分别在线上做了精彩的主旨汇报,视野开阔,观点新颖,尤其是李雪涛老师的《牧溪的六柿图》,引起线上线下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在之后的第五场学术报告会上,杨晓春、许红霞、张国旺、康鹏、陈波、瞿亮、龚言、魏曙光、姚胜等多位老师等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发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姚胜教授谈到“新文科”研究未来发展方向时指出,中外关系史研究要做到三点:一是研究者自身中外语文的融通;二是精通不同外语的研究者需要团队协作;三是研究者们要探寻更多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

最后,在舒健老师的主持下,马光老师和郭万平老师分别进行学术总结、会务总结,至此,本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新文科视野下古代中国与东亚海域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马光老师线上汇报照片.jpg

陈波老师学术发表照片.jpg

图11-13:第二天学术汇报过程中各位老师风采

此外,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的三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真切感受到学术的魅力和学者们严谨、求实而又幽默风趣的风格。 

作者:徐柔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