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德川家康当首相抗疫的假想小说引起反响
( 发布日期:2021-09-29 阅读:次)

如果历史人物成为现代日本的首相,将怎样平息新冠疫情呢?采用这种设定的小说《如果德川家康成为总理大臣》(Sunmark出版社)引起不小反响。实际决定下任首相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29日进行投计票。作者真边明人(53岁)认为领袖必须具备“决断力和人事力”。  

小说故事梗概为:在2020年,应对新冠失误的首相因官邸发生集体感染而死亡,政府通过人工智能(AI)和全息成像让伟人们复活并组成“最强内阁”。

作为“建立了没有战争的和平体系的人物”,作者让德川家康当首相。官房长官让有望起到“连接国民与政府作用”的坂本龙马担任,还起用织田信长任经济产业相、丰臣秀吉任财务相等。作者选择了“众所周知的人物”,希望也能吸引小学生和初中生阅读。

在新冠疫情导致国民对政治不满增强的情况下,真边希望描绘出理想的领袖。该书3月出版后口碑迅速扩散,10至90多岁的读者纷纷发来感想,例如一位25岁女性称“对漠不关心政治的自己感到羞愧”。

真边分析称:“登场的伟人们全都大胆地做出决断,人事方面也很卓越。”作为对日本下任领袖的要求,他特别举出了人事能力,并强调“要看能否提拔人才而非串通一气”。

另一方面,真边也表示:“出现超凡领袖来迅速改善状况是不切实际的。”摆脱政治不信任的第一步在现行机制下唯有选举。众院选举也近在眼前。他说:“社会不培养政治也不行。培养的机制就是选举。首先要提高投票率,政治家的意识也会因此改变。”

本文出自共同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