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经济蓝皮书:疫情下日本经济全面萎缩 但中日贸易逆势增长
( 发布日期:2021-09-29 阅读:次)

9月17日,《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1)》新闻发布会暨日本经济形势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中日经济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是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中日两国加强经贸关系尤为重要,这对于促进和改善中日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同时注重在第三方市场合作领域的发展前景。

新冠肺炎疫情给日本经济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仍在持续。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表示,目前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十分迟缓。虽然日本面向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持续增加,但是受疫情影响,日本国内私人消费再次出现下滑,企业的设备投资情况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

在疫情冲击下,日本经济全面萎缩,但中日贸易逆势增长。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表示,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20年,日本对外出口下降11.1%,对美国出口下降17.3%,而对中国出口增加2.7%。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中日贸易总额为3175.3亿美元,增长0.8%。中日贸易投资的逆势增长,既体现了中日经济关系的强韧性,又体现了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上升。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对促进日本经济复苏具有特殊意义,对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日双边贸易仍然维持了增长态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表示,2021年上半年,日本对华出口额为10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7%。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依然平稳,服务业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日本服务业企业致力于推动体验型消费等新业态项目投资。

2020年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10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是区域内经贸规则的“整合器”,也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高岛龙佑认为,RCEP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的经济合作协定,不仅强化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规则,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规定,为中日两国企业深度合作、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造了机遇,对推进中日经贸关系深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处于变革调整时期,中日经贸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日两国应在RCEP框架下开展有效务实合作,推动中日经贸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会议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本文出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