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岸田文雄提“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曝露日本三大窘境(刘海鸣)
( 发布日期:2021-10-08 阅读: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上任伊始便开始了其“大刀阔斧”改革。为了拼接下来的国会选举,岸田文雄在经济政策上的动作颇为亮眼。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岸田文雄在10月5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对外界表示,将推动日本国内收入分配改革,在“安倍经济学”基础上提出了其“新资本主义”的经济政策。根据岸田文雄自己介绍,“新资本主义”最为主要的着眼点将放在改变目前日本日益扩大收入贫富差距,解决因疫情导致的社会不公正而加剧的社会现实问题。而外界普遍分析,上任首相后,岸田文雄迅速宣布了解散国会和实施选举的日程表,表明其首要任务放在如何赢得选举的问题上。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提出,表明岸田文雄正在努力尝试使其成为类似安倍晋三长期政权的政权。而“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提出的背后,也显示出日本目前面临三种窘境。

窘境之一便是此前的“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振兴日本经济,反而让日本经济中原本的公平性优点开始逐渐消失。根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年4月的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国内的基尼系数再创新高,这已经是日本自1984年基尼系数不断增长以来,该数据持续创新高的状态仍在继续。这表明安倍政府时期实施的“安倍经济学”没有达到其主张的提振日本经济,增长民众收入的原则。富裕阶层正在“安倍经济学”的政策中越来越多的获益,而低收入人群则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而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岸田文雄在10月5日的记者会上,针对目前日本国内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表明其政权将在促进低收入人群保障和增收方面做出努力,政府将给予低收入人群更多保障支援性资金的补助。使得目前不断滑向失衡的日本社会的公平性得到重新重视和维护。

窘境之二便是日本社会近年来面临的固有的“少子化”“老龄化”问题,正在越发让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高速增长期形成的模式难以维继。目前,日本社会的经济领域的雇佣模式以及作为经济细胞的公司运营模式基本承袭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形成的一整套完善的运营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建立在早已破败了的“终身雇佣制”的基础上,强调员工对于公司的忠诚以及衍生出一系列社会对于雇员,劳工,人才等看法乃至偏见。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2019年,日本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外国人才引进和留用的指标排名垫底。而少子化和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和人才不足加剧了日本这种社会危机,僵化的体制使得日本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陷入停滞和倒退。《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与同样面临老龄化少子化的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大力引进海外人才相比,日本陈旧保守不思改革的体制将不断地严重削弱日本的竞争力。岸田文雄的“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能否解决这样的长期困扰日本的问题依然是个未知数。

窘境之三便是日本政府财政赤字问题已经到达极限但依然无解。日本财政赤字问题可谓“名闻天下”。在西方7大已开发工业国家(G7)中,日本的财政问题恶化程度被写入了七国集团公报,美国媒体CNN的一档电视新闻栏目曾评论说,日本国家在任何时候破产对外界来说都不应该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日本最大的经济奇迹并不是战后创造,而是在面临如此之高的财政赤字之下依然能够保持国家政策运转以及维持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岸田文雄从上任伊始便伊始到了日本财政赤字不断恶化的问题,《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岸田文雄在处理经济问题上,将更多依赖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所属自民党内派系成员,自民党新执行部人员构成就可见一斑。

岸田文雄和他的“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究竟能走多远,能有多大效果,现在依然不得而知,但至少,岸田文雄必须先过了国会选举这一关,只有政权延续下去,其政治抱负才能最终得以施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