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岸田首相的“新资本主义”构想都有哪些内容
( 发布日期:2021-10-06 阅读:次)

10月4日就任日本第100代首相的岸田文雄,在当夜的首场记者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其中提出了建设“日本型新资本主义”的目标。

岸田首相在记者会上发表的“实现新资本主义”的目标如下:

1,要防止富人更富、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距分裂等问题。为了寻求不只是单单追求增长、不只是追求行政审批改革和结构改革的经济,必须构建“经济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机制,借助于智能化等影响新冠疫情走向所带来的变化,极大地培育社会变革的萌芽。以“开拓后疫情时代新社会”为理念,实现新资本主义。

2,作为实现新资本主义目标的第一步,制定以下的增长战略:(1)科学技术立国;(2)智能化田园城市国家构想;(3)经济安全保障;(4)致力于社会保障改革,消除百年人生时代的不安。

3,关于分配战略,(1)强化对劳动者的分配机制的改革;(2)扩大中产阶层;(3)彻底改革公共价格体制;(4)致力于纠正单一财政年度主义的弊端。

4,扩大对交通、物流等支撑地方发展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农业、旅游、中小企业等支撑地方经济的产业进行全面的支援。

岸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为振兴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经济,政府将会投入数十万亿日元(数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全面支持经济的复苏。

从以上发表的内容,结合岸田在竞选期间发表的竞选纲领,我们可以看出,岸田首相提出的“新资本主义”目标,其核心是要实现经济与收入的“双增长”。而要实现这一“双增长”目标,其措施分为两个方面:

在经济领域,坚持科学技术立国的国策,全面发展IT、AI产业,建设智能化“田园城市国家”。同时通过扩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经济与产业的增长。

而在收入领域,将通过调整税收政策,扩大对单亲家庭、有子女家庭、低收入家庭的房租、教育费用等的政府现金补贴,通过对劳动制度的改革,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产阶层,最终实现“令和版收入倍增”目标。

但是,岸田首相的收入倍增计划,实施起来将面临不少的调整。

无论是安倍首相时代,还是菅义伟首相时代,日本政府均强烈要求企业增加员工的工资,但是,过去这么多年,事实上,日本的消费税从5%提高到了10%,但是,企业员工的实际收入依然没有出现增加。企业对于提高员工工资的政府诉求,采取的是消极的态度。由于日本的法律体系规定政府不能干涉企业的经营,因此,即使企业不响应政府号召,以各种理由不增加员工工资,政府也没有任何处罚手段。而企业如果不提高员工工资,那么,单靠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等实施现金补贴,自然是无法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更难实现“双增长”的良性循环。

因此,如何促使企业增加员工工资,是岸田首相能否实现“日本型新资本主义”目标的一个重要关键点。而如何维持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也决定日本经济发展的上下轨迹。

岸田表示将成立“新资本主义实现会议”,汇聚全国各界的智慧与力量,来共同创造日本的新未来。他已经将自己的内阁,命名为“新时代共创内阁”。

本文出自亚通社速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