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半导体企业强化欧洲据点以避免美中对立风险
( 发布日期:2021-10-11 阅读:次)

由于高科技产业方面的美中两国对立长期化,日本半导体企业开始强化在欧洲的据点。此举目的是在不易受出口限制等影响的“第三国”提高竞争力,避免地缘政治学风险。也由于供应短缺,各国把加强半导体产业作为经济政策的核心,日企需要制定也关注美中两国重要市场的投资战略,将持续面临艰难抉择。

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8月完成了对英国同行巨头“Dialog Semiconductor”的收购,此前收购的都是美国企业,欧洲企业尚属首次。此项收购除了整合产生的叠加效应之外,还考虑到了美中对立的影响。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美中陷入全面对立,美国以安全理由加强了限制,原则上禁止向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出口包含美国技术的产品。维持强硬姿态的拜登政府与日本等盟国推进强化供应链,中国表示反对。

瑞萨电子结合商业环境的变化,认为不仅是美国,也有必要在欧洲推进技术开发。收购英国巨头后,居住在英国等地的研究人员占比从8%升至16%。社长柴田英利强调“不是单一集中于某处,而是出于更为多样的观点可持续开展研发活动”。

半导体业界由于电动汽车(EV)及物联网(IoT)等需求扩大,对设备投资态度积极。美国和欧洲通过巨额支援扶持该行业,日本也表现出将积极参与。不过日企在国外投资时,不得不考虑巨大市场美中两国的反应,处于“投资目的地的选择很困难”(业界相关人士语)的状况。

目前看不到美中对立大为改善的兆头,英国调查公司Omdia的南川明预测称,“摸索与同美中保持距离的欧洲企业合作的动向将增强”。

本文出自共同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