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首相岸田核裁军决心受到考验
( 发布日期:2021-10-13 阅读:次)

共同社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8日的施政演说中表示:“我力争(实现)的是无核武世界。”对于这位来自核爆地广岛的首相,一些核爆受害者寄予期待,但也有人在观望岸田是否采取行动。专家指出,比起口头宣传来,更有必要与拥核国家等展开脚踏实地的对话。当事者年事已高,推动核裁军进展刻不容缓。岸田的真诚度受到考验。

  “作为唯一的战争核爆受害国,将把拥核国家拉向无核武世界的出口。”岸田在就任记者会上被问及废核决心时,这样回答。“出口”是指1月生效的《禁止核武器条约》。该条约是核爆受害者的夙愿。

  日本政府未批准条约,说明称将成为拥核国家和非拥核国家之间的桥梁。核爆受害者最低限度的要求是,日本作为观察员参加明年举行的第1次缔约国会议。岸田在记者会给予肯定称“是非常重要的条约”,但避免了提及参加。

  岸田把核裁军视作毕生事业。在担任外相期间,他在国际会议上呼吁各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地,并主导设置了国内外专家共商核裁军政策的“贤人会议”。另一方面,有分析称他一开始表态有意参加禁核条约的制定谈判,但最终听从了首相官邸的意见,日本没有参加。受到了核爆受害者的批评。

  2016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时岸田也在场,但某核爆受害者严厉地指出:“只是实现了奥巴马的愿望而已。我不认为这是岸田的功劳。”


  即便如此,对这位来自广岛的首相的期待不小。家住广岛市西区、7岁时在距离核爆中心地约1.3公里的家中遭遇原子弹爆炸的川崎宏明(83岁)表示:“与过去的首相不同,(岸田)似乎会真诚地推进核政策。”前首相菅义伟和安倍晋三关于核裁军的语言贫乏,菅义伟甚至在今年8月6日在和平纪念仪式上致辞时念稿有遗漏,受到了批评。

  2017年前后起持续讲述核爆经历的川崎表示:“希望面向批准(禁核条约),一步一步向前迈进。首相的决断将成为废核的第一步。”在顾及仅凭个人想法无法采取行动的岸田立场同时,他提醒说“若态度突变,在核政策上懈怠,那么人心也会离他而去”。

  担任“贤人会议”委员的核爆受害者、“长崎县核爆受害者手册友人之会”会长朝长万左男(78岁)表明谨慎态度称:“(岸田)连作为观察员参加(禁核会议)都没具体提及。今后将关注其言行。”他提出要求说:“既然自命是桥梁,那就请去积极劝说最大拥核国家美国。”

  同为“贤人会议”委员的一桥大学教授秋山信将(国际政治学)则对岸田给予肯定称“阐述理念很好”。他关注发言中“把拥核国家拉向出口”的表述,指出“要拉动,就需要对话。应该与同盟国美国和其他拥核国家不仅就威慑,还就如何降低核武器的作用展开讨论”。

  秋山强调“仅靠‘觉得在做事’无法推进裁军”,认为若以宣传为目的作为观察员参加,不会有助于核裁军取得进展。他提出要求称:“持续向国际社会提供能描绘核裁军大蓝图的对话平台,这很重要。希望能在首相的倡导下实现。”

本文出自中评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