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在日中国人频频制造恶性案件曝露的日本社会问题(刘海鸣)
( 发布日期:2021-10-22 阅读:次)

新冠疫情下,日本治安正在恶化,而在日华人犯罪率也开始出现上升,其中,不乏一些刑事案件。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初,日本发生了一起中国人入室抢劫中国人,并最终抢走1亿1千万日元赎金的恶性案件。最新的案情进展结果是,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中的一名翁某最终被警方抓获。事件被各大媒体转载相信很多在日华人朋友已经得知了这一新闻。这里笔者要分析的是,在日中国人之间的犯罪问题频发背后究竟显示出日本社会的何种问题。

首先,这一恶性案件的发生体现日本主流社会对外国人持排斥态度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导致外国人在经济等各方面在日本社会处于弱势。近年来,在日华人社会中出现了巨大的贫富分化,一批在日本早期创业打拼的华侨华人取得了经济上的优势地位,然而更多的在日华侨华人,经济上处于劣势和日本的所谓“相对贫困”的边缘。但由于日本主流社会对外国人的排斥,包括在日华侨华人在内的外国人在日本的收入水平同日本主流社会相比较低,因此经济上的弱势成为导致恶性犯罪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其次,这一恶性案件的发生体现在日华侨华人社会中常年的矛盾积累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由于受到日本主流社会的排斥,很多在日华侨华人谋生的手法除了自己创业意味,更多人就业于华侨华人创办的企业,而华侨华人社会中的贫富差距的拉大也导致华侨华人社会矛盾丛生,特别是疫情华侨华人创办的企业对于内部同样华侨华人劳工权益暗中进行侵害,导致华侨华人雇员心中怨声载道。贫富差距加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升级就成为恶性案件发生的温床。

再次,这一恶性案件的发生体现疫情之下在日华侨华人群体整体法治意识淡薄,日本对在日华侨华人没有进行足够的法律教育支援。不仅仅是这一恶性案件,进入2021年,日本媒体多次报道涉及在日华侨华人的刑事案件,这其中有抢劫案件,也有伪造在留卡、还有电话诈骗等,形形色色的犯罪形式显示出很多人不了解日本的法律,为了眼前的些许利益宁可铤而走险的心理状态。因此,对在日华侨华人进行法治教育和普法近年来也在华侨华人社会中呼声越来越高。

不论如何,这种恶性的犯罪的频发,特别是中国人之间的犯罪,导致日本主流社会对在日华侨华人社会的看法越来越负面,而日本方面也没有对此给出很好的解决方案,甚至连基本的法律教育服务都不再考虑范围内。

此外,仅针对此次案件,留言的日本网友就对在日华侨华人社会表达了置疑,认为日本政府在中国人入境审查的上存在很大问题,需要更加严格对来自中国的人员进行审查。其实面对日本网友的这些“气话”,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果在中国,外国人之间出现恶性犯罪,也会给中国社会和生活在当地的中国本国国民造成不安。因此,本报也在这里呼吁全体在日华侨华人,在日本你的行为真的不能仅仅代表你自己,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遵守日本当地的法律法规,不要给同胞和自己的国家抹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