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研究学术讲座之跨学科前沿系列第六场开讲
( 发布日期:2021-11-01 阅读:次)

10月22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的日本学新视野专题讲座顺利展开。刘晓芳教授以“日本学研究的方法论漫谈——以日本文学的经典重读为例”为主题,围绕当下我国日本学研究所遇到的瓶颈,分享了多种行之有效的解决良方。

1635938616(1).png

图1:刘晓芳教授讲座进行中

刘晓芳,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及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日本佐野短期大学特聘教授、(日本)日中翻译教育协会理事等。研究方向为日本近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在《外国文学研究》等多处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多篇论文,曾先后承担并完成多个教育部重大项目,近年有专著《岛崎藤村小说研究》、合著《日本近现代文论》、编著《日本近代史文学》,以及译著数部。

本场讲座,刘晓芳教授首先开门见山,就当下为何日语文学界的受认可度逐年削弱,做出了深刻地检讨与反思。

随后,刘晓芳教授提出‘经典新读式文学细读方法论’,介绍了如《罗生门》、《心》、《棉被》等诸多名著。并对从中挑选出经典段落,进行了细读、翻译的实际运用,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最后,刘晓芳教授点出:“研究方法的创新是日本文学研究的生命”。同时表示了对后浪们的鼓励与期待。

本场讲座,李晓芳教授用对比翻译的手法,清晰明了地体现出了文学细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日本学研究视角,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选题中指明了道路。

文字:廖恒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