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研究学术讲座之跨学科前沿系列第七场开讲
( 发布日期:2021-11-01 阅读:次)

10月22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刘岳兵教授以“井上哲次郎的儒学研究与近代日本的学术生态”做为讲座主题,借明治哲学家井上哲次郎的汉儒学研究,将近代日本的学术生态娓娓道来。

1635938637(1).png

图1:刘岳兵教授讲座进行中

刘岳兵,系中国社科院哲学博士及日本关西大学文化交涉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思想史,中日思想文化交流。现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天津市第三批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发表论文百余篇,著有《日本近代儒学研究》、《日本近现代思想史》等书,荣获多种奖项。

讲座开始前,刘岳兵教授将第一版的《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分享与在场师生传阅,并对其进行了简单介绍。

讲座开始,刘岳兵教授先讲授了明治哲学大家井上哲次郎的求学经历,由此引出“井上范式”的形成契机。

随后,刘岳兵教授结合当时日本的时局,以“井上范式”作为基点,对日本近代的文学生态做出了独特的解读。其中提出的:“井上儒学是集大成之作,也是给后人上的一把枷锁”,、及“不同于孔子忠恕而求诚”的观点,引起了会场的热烈讨论。

最后,刘岳兵教授以答疑的方式,逐一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问,不仅使师生们对日本近代的文学生态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也使得同学们了解了真正的学者该具备那些素养。

文字:廖恒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