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讨会】“东亚视域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以赴日中国人为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21-11-02 阅读:次)

十月杭城,丹桂飘香。2021年10月22日至24日,“东亚视域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以赴日中国人为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于浙江工商大学成功举办。

1635938860(1).png

图 1:参会师生合影

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东亚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日本史学会协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提供后援资助。

本次大会参会者人数达60多人,收集论文共计45篇。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受疫情影响,许多代表虽然无法赴现场参会,但是学术热情不减,学术交流气氛热烈。除国内外著名学者的主题演讲外,另按照研究主题设有3场分科会,主题分别为“古代中日文化交流”、“晚清中日文化交流”、“民国中日文化交流及民俗交流”。每场分科会皆以“圆桌会”的形式进行。

10月23日上午,在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江静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大会开幕式。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野田昭彦主任于开幕式上致辞。在之后的主题演讲中,即有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高屋建瓴对日本史研究创新的思考,也有日本驹泽大学永井政之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欧明俊教授对赴日代表人物(禅僧东皋心越、杭州水心寺齐隐、晚清学者吴汝纶)的研究,东华大学陈祖恩教授则另辟蹊径,从近代旅华日本人的视角出发,观察彼时的中日交流,以期达到逆向比较的效果。

1635938890(1).jpg

图 2:江静教授主持开幕式

1635938905(1).png

图 3:李军书记致辞

1635938925(1).png

图 4:宋成有教授主题演讲

1635938948(1).png

图 5:永井政之教授主题演讲

下午,3场分科会同时进行。在分科会1会场,张维薇、洪仕良、王川、康昊、林观潮、陈慧慧、田渕義樹、关雅泉、唐权、许美祺、王紫沁、王悦等学者对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展开探讨,研究内容涉及人物、器物、事件等方面,十分广泛。在分科会2会场,高平、蒋海波、郭雪妮、吴留营、柯混瀚、许朝晖、边明江、李炯里、张洁、周承智、曾婉婉等学者就晚清时期的中日文化交流展开探讨,内容涉及中日两国的文学交流、赴日留学生、官绅赴日考察、清政府驻日使团等方面,新史料、新观点频出。分科会3会场以线上发表交流为主,主题为民国时期的中日文化交流以及中日民俗交流两个方面,吴光辉、张明杰、陈日红、周堂波、林丽婷、霍耀林、王弘、吕超、李明华、姚琼、董伊莎等学者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民国时代的赴日中国人以及中日两国的民俗交流展开探讨,极具学术价值。

1635938986(1).png

1635939009.png

1635939044(1).png

图 6:各分科会会场学者风采

1635939069(1).png

1635939082(1).png

1635939113(1).png

1635939127(1).png

图 7:24日各位老师会上风采

24日上午,日本九州大学伊藤幸司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刘岳兵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李国栋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时代涉及上古、中世以及晚清。接着,唐权、高平、姚琼三位学者分别进行分科会1、2、3的总结汇报,对各分组的讨论亮点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概述。

最后,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宋教授表示,学者们的选题都具有时代意义以及历史责任感,在之后的研究当中也要秉承集思广益、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理论的指导下继续拓展研究。至此,本届“东亚视域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以赴日中国人为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国内各大高校以及研究机构,此外日本、韩国、越南的学者以网络在线的形式参与了会议的交流。除正式参加会议的代表外。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广州华商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师生通过线上会议或者现场旁听了会议。 

图文供稿:徐柔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