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浙江巨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江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 发布日期:2021-11-13 阅读:次)

11月11日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举办的稻盛哲学专题讲座顺利开展。浙江巨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江先生以“经营十二条与企业经营管理”为主题,结合自己以及身边的企业经营实际,为我校“中国文化与稻盛哲学”通识课师生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稻盛和夫经营十二条的具体内容,以及自己在践行稻盛经营理念过程中的切身体会。

钱江,浙江湖州人,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浙江工学院,同年参加工作,任湖州电梯厂工程师、副厂长,1991年起任湖州电梯总厂厂长、浙江巨人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浙江巨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

讲座开始前,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院长、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主任江静为钱江董事长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钱董事长为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的“实务导师”。

本场讲座,钱董事长首先以唠家常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乡——湖州南浔,拉近了与在场学生之间的距离。紧接着,钱董事长讲述了自己的职场与创业经历,以及他在盛和塾学习10年之后,对稻盛经营理念的新认识。他指出:“‘经营十二条’的立足点在人,是企业经营者对人的哲学认识,在此基础上,首先要明确自己创办事业的目的及意义,企业经营的真正目的不是‘肥经营者一己之私腹’,而是对员工及其家属的现在和未来生活负责,要让员工在物质上得到满足的同时,心灵上也能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只让全体员工拼命工作,实际上是缺乏‘大义名分’的,这样的公司很难长远。”由此引出了“经营十二条”的第一条内容“明确事业的目的和意义——树立正大光明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事业目的”。

在学生充分理解了第一条内容后,钱董事长又详细阐述了“经营十二条”的其他十一条内容:1.设立具体的目标:设立目标随时与员工共有;2.胸中怀有强烈的愿望:要怀有渗透到潜意识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3.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做好具体工作;4.销售最大化、经费最小化:利润无需强求,量入为出,利润随之而来;5.定价即经营:定价是领导的职责;6.经营取决于坚强的意志:经营需要洞穿岩石般的坚强意志;7.燃烧的斗魂:经营需要强烈的斗争心,其程度不亚于任何格斗;8.临事有勇:不能有卑怯的举止;9.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明天胜过今天、后天胜过明天,不断琢磨,不断改进,精益求精;10.以关怀之心,诚实处事:买卖是双方的,生意各方都得利,皆大欢喜;11.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抱着梦想和希望,以坦诚之心处世。

此外,钱董事长还特别鼓励大学生应该勇敢面对挫折,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迈向社会后,即使面临损失或灾难,也能毫不退缩,坦然面对,坚决做出对自己或公司最有利的判断。

讲座尾声,在场学生踊跃向钱董事长进行了提问,钱董事长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均给予了详细且认真的解答。其中,某大三学生提问道“我马上就要毕业了,进入企业也只是一名普通员工,作为被管理者学习稻盛和夫经营理念有什么帮助呢?”,对此,钱董事长解释道“作为普通人学习稻盛哲学即便不能用在企业经营上,也可以用在做人处事方面,修炼自己的内心,使自己保持一颗乐观、谦虚的心。” 钱董事长的精彩答复,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最后,钱董事长向台下的“00后”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让自己的内心清澈,学会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并时刻让内心充满阳光,保持快乐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11113213419.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