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届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的通知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01 阅读:次)

第六届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

通知

为了提高中国日本学研究水平,交流学术信息及研究成果,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强强联合,自2007年度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国高校“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受到学界内外一致好评。在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下,第六届高级讲习班将由香港大学日本语言及现代文化学院承办,在香港大学隆重举办,兹面向全国招聘学员。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聘对象及条件

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包括研究机构)从事日本文化、中日关系史教学及研究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包括部分在海外攻读博士课程者),应聘者一般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经或准备开设日本文化、中日关系史、中日文化交流史、日本概况等课程者优先;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二)招聘人数

30名,原则上每个单位1名。在承办单位经费允许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5-10名本地学员。

(三)时间与地点

时间为201281218日,地点为香港大学。

(四)讲习班形式

1.专家讲座:讲习班期间安排6次讲座,内容涉及日本社会、文化、历史及中日关系史等课题;

2.学员讨论:围绕某一专题开展讨论,包括学术热点、教学方法、研究动态等;

3.发表论文:征集学员论文,安排发表时间,挑选优秀论文推荐给国内外刊物。

4.史迹考察:香港地区或者澳门有关中日史迹考察。

(五)应聘方式

应聘人员须填写《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报名表》并提交学术论文一篇,请在截止日期前,将申请表和学术论文全文或提要以电子邮件或书信形式提交承办方。承办方组委会将根据申请表和提交论文严格筛选,发出正式通知。

(六)截止日期

烦请将上述报名表于2012610前寄至会务组;有意发表者请撰写1000字左右论文概要(word文档),于2012630前寄至会务组。(欢迎用电子邮件联系,会务组收到的报名表、论文概要后必回复确认,如一周内未收到确认邮件,烦请重新发送。)

(七)学员义务

1.学员无需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到香港大学的往返交通费自理,主办方负责宴会两次(12日、17日两晚餐),其余伙食费自理。

2.学员将就自己提交的论文(或研究专题)做一次主题发言,时间为20--30分钟;

3.提交论文在讲习班发表后,经评定达到相应学术水准者,将予推荐刊登在《日本思想文化》、《日本学刊》等学术杂志。

4.学员必须遵守讲习班组织纪律,不得无故缺席讲座和讨论会。讲习班结束时颁发证书。

(八)主讲名师(暂定)

1、中西进(日本著名学者、奈良文化馆馆长)

2、严绍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3、王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4、王向华(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教授)

5、谭晶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6、欧美两名讲师(具体人选待定)

(九)联系地址

杭州市教工路198号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      

联系人:谢咏

电话:13805749931

电子邮箱:zhusyaei@hotmail.com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

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

                                           2012226

报名表

姓名

性別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地址:

电话:

邮件:

发表与否

发表题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