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三重挤压”下的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翟福生)
( 发布日期:2021-12-23 阅读:次)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拜登政府对朝政策审查出炉,解决朝核问题新思路逐渐浮出水面,美韩关系得以修复;文在寅2022年5月任期即将结束,韩国内政治博弈日趋激烈;朝鲜召开了八届二中全会,内政外交路线思路作出一定调整。这三个“挤压因素”同步出现了新的变化,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面临新的前景。

一、文在寅政府对朝“接触”与“缓和”有望取得一定进展

拜登政府对文在寅政府朝核政策挤压有所减轻。一方面,拜登上台后,美韩同盟关系逐步修复。历史上,民主党政府有与韩政府密切协作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良好经验。拜登上台后,坚持价值观同盟,视韩国为美国盟友网络上的一个关键节点,上任不久即2021年3月上旬,美与韩开展防务费分担协议谈判,两国达成为期六年的协议,美国决定仍承担大部分的驻韩美军费用。两国军事同盟关系重启并得到激活,显示了拜登政府对全球民主联盟和共同安全与繁荣的承诺。拜登还表示,将不会用撤军来“敲诈”韩国。5月文在寅访美,两国就疫苗合作、朝鲜半岛问题、双边合作达成一致,决定废除《韩美导弹指南》,恢复韩国导弹主权。美还邀请文在寅出席七国峰会,以提升韩国国际地位。

随着美韩关系不断深化,美国在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上势必多照顾韩国意见。事实上,从拜登上台之初,美韩就在对朝问题上加强各层级协调:美韩总统、外长、防长、外交安保负责人进行协调磋商;2021年4月美韩“2+2会谈”举行,5月文再寅访美,均表态加强在朝核问题上的一致性。6月,美国国务院对朝特别代表金圣访问韩国,两国决定废除“特朗普时期拖美朝关系后腿”的涉朝工作组,代之以司局级对话进行磋商。美韩协商层级更高、更加顺畅,在对朝政策上声音趋于一致。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对朝政策倾向于政治解决而非武力威慑。2021年3月3日,美国发布《重振美国优势: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指出,美国将采取外交手段,与日韩合作,以减少朝鲜核导计划构成的威胁。5月3—5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此期间介绍了美国对朝外交新路线,并与韩国外长和日本外相举行三边会谈,重点讨论落实美方对朝新政策。他表示希望朝鲜抓住机会与美国在外交上展开接触。

通过拜登政府朝核政策的阶段性审查结果看,其选择政治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路径是无核化与和平机制双轨并进,承认美朝新加坡会谈的成功,认可新加坡会谈达成的四点意见,实际上是选择了一条中间道路,以接触代替打压,更显务实与灵活。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对朝)政策不聚焦于大交易,也不依赖战略耐心,而是寻求一项阶段性的协议。韩统一部长官李仁荣在出席国会质询时称:“美方一贯支持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还支持韩朝开展对话、接触、合作。”

由此可见,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是对特朗普极限施压政策修正的结果,主张从武力威胁向政治外交手段过渡,与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重合区域扩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方对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的挤压。

二、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拜登上台后,美韩同盟关系逐步修复,美对文在寅政府的外交政策挤压有所缓解,但其大国竞争战略将对文在寅的对朝政策形成潜在破坏性,而朝鲜并未表现出发展朝美关系和缓和北南关系的浓厚兴趣。由于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未来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一)文在寅总统任期面临“尽头”,未来韩国政府继续实行对朝缓和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文在寅任期将于2022年5月10日结束,距离目前尚不足一年时间。当前,韩国国内围绕下年大选的竞争渐趋白热化。河内会谈后,美朝关系陷于僵冷,文在寅政府虽多次居间斡旋,但收效甚微,文在寅政府丧失南北关系主导权。在协调朝美关系上的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以及对内部反朝行动的放任自流、反应迟缓,导致朝鲜不再信任韩国,韩国不再拥有对朝鲜的影响力。加之国内经济恢复缓慢和疫情防控持续反弹,就业和防疫问题成为韩国经济疲沓的两大标签,文在寅难以集中精力推动朝核问题。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算器”(Realmeter)显示,国民力量支持率为39.7%,共同民主党为29.4%,两党之间的差距为10.3个百分点,面临低迷的支持率和韩国内保守思潮的返潮,可以说,韩国进步派能否继续执政前景不明。

退一步讲,即使进步派能够当选下任总统,在朝鲜去核进展有限和内外压力下,新政府未必能对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照单全收”,势必作出调整。此外,从过往看,最后一年文在寅的跛脚政府,不会出台刺激性较强的政策,在下届政府是保守派还是进步派执政并不明确的背景下,文在寅对朝政策能否延续,面临高度不确定性,总体上南北关系恐让位于国内政治。

(二)在美朝关系难以实质性突破前提下,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难以有实质性突破

从本质上看,文在寅对朝政策还是取决于美对朝政策。从目前看,拜登朝鲜政策宏观有余、具体不足,落实存在难度。拜登显示了通过政治谈判阶段性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思路,但是围绕谁先迈出第一步、如何申报核查、如何落实新的愿景仍缺乏具体的执行路线图,美对朝政策内核没有根本的触动。另外一方面,美朝分歧还将是巨大的,两者难以短期内弥合鸿沟。据白宫网站消息,拜登宣布将涉朝鲜国际紧急状态延长一年,意味着对朝制裁相应延长。前不久坎贝尔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称,美在做好接触的准备同时,也做好了采取实质措施准备,这表明美将继续维持制裁和施压,强化美韩军事同盟。美朝在安全上的矛盾没有缓和迹象,信任赤字持续扩大。

(三)朝鲜的态度至关重要

朝鲜劳动党八大提出发展军事现代化的九大装备目标,并在潜射导弹等方面进行试验。针对美韩提出废除《美韩导弹指南》,朝鲜劳动党发出意欲何为的疑虑。金正恩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做好对话与对抗两手准备,尤其是万无一失做好对抗准备。沙利文在接受美媒体采访时称,这是朝鲜释放的一个“有趣信号”,美国愿意与朝鲜进行“有原则”的谈判。对此,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与正表态认为,沙利文的讲话是错误期待,借圆梦聊以自慰。外务相李善权也出面发表谈话,表示“不考虑与美方接触”,对美接触泼了一盆冷水。虽然朝韩在7月27日宣布恢复北南通讯联络线,但面对即将到来的美韩军演,金与正指出:“它显然是严重损害北南首脑希望信任恢复过程重新起步的意志,给北南关系前程进一步投下阴影的令人悲哀的前奏曲。”因此,朝鲜作何反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北南关系走向。从目前朝鲜动作看,短期内北南关系难以重回“蜜月期”,朝韩合作也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四)拜登大国竞争战略将对文在寅的对朝政策具有潜在破坏性

拜登将美韩同盟作为构建印太秩序的重要一环。美认为,美韩联盟过去在一小撮棘手问题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在应对中国崛起、构建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和促进21世纪印太和平与繁荣上反而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美新国家安全中心的杰森·巴特利特(Jason Bartlett)认为,中韩关系和中朝关系的现状表明,美国在东北亚的领导力参与度都出现下降,拜登政府的当务之急是重新发挥在东北亚的领导地位,并倚仗于韩日核心盟友关系。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美国加速推动美韩同盟转型:在应对朝核威胁基础上,要将其置于东北亚复杂的地缘政治现实之中,不再单纯聚焦于朝核这一狭隘问题,而是拓展朝鲜半岛甚至印太的战略利益。

实际上,这一进程从特朗普时期就已经开始。2018年美韩高层经济对话中,双方“讨论了在实施新南方政策和印太战略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2020年8月,两国启动了首场印太战略和“新南方”政策的对话,决定加强网络安全、太平洋岛国和湄公河区域合作。同时,美韩在反跨国犯罪、海洋环境保护、打击贩毒等非传统疆域加强合作。拜登上台后,在印太战略基础上,将“四边机制”作为新战略的骨架,游说拉拢韩加入,强化美韩抗疫和半导体合作。对于韩国来说,谋求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地位,打造中等强国,在地区事务甚至全球事务中发挥影响力,要借重于韩美同盟。而且,在是否加入问题上,韩国可以将其作为美政府支持文在寅对朝政策的筹码,以争取华盛顿对首尔的支持。

美韩在拜登与文在寅5月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事实上首次提出了台海问题,外界认为是美国施压韩国与中国进行战略对抗。美国在东北亚以朝核问题为抓手搞大国竞争的企图,根本目的还是拉拢韩国加入遏华队伍,必将更加严重挤压奉行平衡外交的韩国对华政策。韩国在美对华战略遏制的大背景下,其对朝政策受到美国介入更深、影响更大,独立性和自主性将进一步丧失,在对美倚赖加深情况下,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必将受到美国家利益的操纵,难以独立实现自身政策目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