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朝鲜拓展与东北亚国家贸易的重要要求(郑胜赫)
( 发布日期:2021-12-29 阅读:次)

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指出到,“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必须扩大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先军革命的时代我们要贯彻先军时代的经济建设路线,并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其中拓展与世界各国的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今年的新年共同社论中也指出,要在自主、和平、友谊的理念下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对外关系。在拓展与世界各国的贸易的同时,我们要高度关注发展与我们的周边——东北亚各国的贸易。

伟大领导者金正日同志近年来多次对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为拓展与这些国家的对外贸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和环境,拓展与东北亚各国的贸易。

东北亚地区具有很大的自然经济潜力。东北亚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天然资源,包括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石油等。俄罗斯远东地区拥有该国60%的石油和天然气、40%的水产资源和40%的森林资源。中国东北三省的经济潜力也很大。辽宁省是历史久远的重化工业地区,生产能力在中国排在前两名,港口处理能力也达到年均为4000万吨的水平。吉林省是中国主要的粮食产地、玉米产地和出口基地。在黑龙江省,农林畜牧业和重工业为主的大企业构成经济的主要部分。在蒙古国畜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出口总额的70%。此外,东北亚地区具有先进的技术和比较齐全的基础设施,劳动力资源很丰富,商品和资本市场也非常大。

东北亚地区与我国在地理位置上也很近。中国和俄罗斯毗邻我国边境,蒙古国毗邻中国和俄罗斯。

在对外贸易中,国家之间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对外贸易并不是面向国内,而是面向国外的商业,所以如果地理位置较远,就会增加运费、保险费等间接费用,从而提高商品价格。因此,对我们来讲,拓展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有许多方面的好处。这意味着从经济技术方面的角度来看,全面拓展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的可能性和潜力是巨大的。

01

为了拓展与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对外贸易,第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建立好出口品生产基地。

出口是对外贸易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只要提升出口额,赚取更多的外汇,能及时购买我们所需要的物资。

为了拓展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必须拥有国际采购工具的外汇,想赚外汇就要增加出口,就要建立好出口品生产基地。
只有建立好出口品生产基地,才能实现出口品生产的专业化,提高出口品的质量和生产量,进而赚取更多的外汇。这样,还可以实现出口品生产的正常化,保证信用,有效利用我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出口资源。

搞好出口品生产基地,首先要解决的是加快已经建成的出口产品生产基地的现代化、信息化。依靠落后的生产技术,不能提高出口品生产,产品的质量也达不到国际水平,其品种也无法增加。

为了满足对外市场的需要,跟上出口产品的生产,赚取更多的外汇,出口品生产基地必须适应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引进信息设备与技术,实现出口品生产的信息化。

当今世界是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时代。因此,今年的共同社论也把经济科学定为三大战线之一,强调在经济科学战线上发动革命攻势。

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加快已有的出口品生产基地的信息化。我们要更新落后的机械设备和生产工艺,采用计算机等高效方便的信息设备,大幅度提高生产力,以较少的成本发展出口品生产。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有计划地建设对国家有重要意义的出口品生产基地。建设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出口品生产基地,需要庞大的投资,而且经过一定时间后才可以投产。我们可以采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扩大出口品生产规模。因此,要出口贸易跟上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必须有计划地、富有远见地建设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出口品生产基地。

这里重要的是出口品的选择,出口品要满足在国内丰富,在东北亚地区里市场需求高,销路安全,价格高的条件。每个部门和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搞好自己的基地,生产出口品。

02

拓展与东北亚国家的对外贸易,第二个重要的要求是积极运用多种形式的贸易形式。

东北亚国家地下资源丰富,工业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所以拓展对外贸易的可能性也很大。东北三省拥有发达的黑色金属、机械制造、纤维化学等加工工业,俄罗斯的科技水平很高,蒙古国发展了各种畜产品加工工业。

首先,通过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的直接贸易,我们可以圆满解决所需的设备和材料问题。

直接贸易在经济上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双方用自己的富余物资进行贸易的。我们进一步办好出口品生产基地,利用其产品与东北亚各国进行直接贸易,就可以解决国家的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尖端科技设备、缺少的原料与材料。

利用东北亚国家大量生产的原料与材料,发展加工贸易特别是进料加工贸易也非常重要。加工贸易完全不用我国的原料,利用我国的剩余加工能力,能够赚取更多的外汇,是一种有利于扩大对外贸易的方法。

特别是进料贸易,可以使工厂和企业能够正常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技术,以加工品的形式创汇。东北亚国家拥有无限量的原料资源,以便与我国展开加工贸易及进料贸易。

中国东北三省占中国石油总产量的50%以上,中国纺织业每年也生产184亿立方米以上的布料。俄罗斯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0%以上、天然气储量的30%以上、森林面积约7万亿平方米,占国土面积的40%。蒙古国畜牧业很发达,肉的产能达到一年20万6千吨以上。
我国拥有充裕的剩余加工能力,我国的原油加工厂、服装厂、食品厂都能够加工这些原料。如果把这些材料委托于因为缺少材料不能正常生产的工厂,进行加工和生产,就可以赚来不少外汇的同时,实现生产正常化。

东北亚地区的大多数国家与我国接壤。相互接壤的国家之间建立特殊经济区有利于发展贸易与交流。我国的咸镜北道、俄罗斯的远东和中国东北是三国接壤的地区。很久以前,世人把这个地区称为"黄金三角洲"。我国已将咸镜北道罗先市宣布为贸易特惠及运输中介、加工、金融、服务地区,并允许外国人在该地区内进行经济活动。

目前,世界多个地区正在形成和发展不同类型的特殊经济区。当今世界上只有东北亚地区没有形成任何经济圈。因此,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提出了在东北亚地区建立经济圈的构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东北亚经济圈将包括我国和中国东北三省、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日本、蒙古国等国家与地区。东北亚经济圈中有的是整个国家包含在圈内,也有的国家只有部分地区在圈内,如中国和俄罗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东北亚经济圈不能只看作一种局部经济圈。

因为特殊经济区的存在,相邻国家的一定地区内实行与本国不同的特殊经济政策,使区域内人员和物资可以不分国籍地自由流动,积极发展地区和国家之间的贸易。

我国的咸镜北道、两江道、慈江道、平安北道都与中国东北三省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这是我国发展边境贸易的有利条件。

边境贸易是相互接壤的国家和地区之间进行的一种地方贸易形式。边境贸易都一般以易货交易的方式进行。

人们长期生活的过程中在地理上相邻国家的地方和地区之间产生相互交换传统特产品的需求,因此产生了边境贸易而发展到至今。

中国的东北市场和俄罗斯的远东市场覆盖面积约700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资源丰富,需求旺盛,前景非常广阔。而且,我国边境在东北亚地区的地位十分重要。这些都表明,发展边境贸易对于拓展与东北亚地区国家的贸易是十分重要的。

要扩大发展边境贸易,我们要在每个道(相当于中国的省)建立出口品生产基地,并在该地区运营多种方式的合营、合作公司。然后,利用我国的贸易港口,我国的贸易公司将产品向世界市场出口,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扩大贸易和交易关系。

更重要的是,合理制定边境贸易指标,详细制定进出口计划,通过贸易合同相互衔接。只有这样,边境贸易才能有计划地,不断扩大。 

03

扩大发展与东北亚国家的对外贸易的第三个重要要求是实现贸易信息化,以适应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

21世纪是科学技术的时代、信息产业的时代。为了适应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今天全球贸易信息化的竞争非常激烈。在全球范围内,贸易信息化在通过利用互联网的新型贸易——电子商务来实现。电子商务是当今世界贸易发展的基本趋势。因此,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的过程中利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节省更多的成本。

电子商务可以说是具有商业目的并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交易活动。电子商务并不是一种选择性的贸易方式,如易货交换、加工贸易、技术贸易等,而是可以通用在所有贸易活动中的新型贸易方式。电子商务利用数字化技术,将贸易公司、企业、海关、运输、金融等相关部门有机地联系起来。它从阅览、偿还、线上交易、商品交付到支付的全部或部分交易过程进行电子化处理。

电子商务的出现在贸易方式上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贸易活动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电子商务成为一种不需要文件,交易过程非常迅速的新型贸易方式。因此,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市场,如果不参加电子商务,就失去大量的贸易机会。
利用电子商务来改善贸易活动,先需要设置教育阶段,期间贸易公司要了解并熟悉电子商务,而且要通过计算机网络来实现电子邮件通信。与此同时,贸易公司要建立自己的局域网,在此基础上把公司经营和贸易活动提高到更高的层次。贸易公司要连接国内其他网络,扩大交易,实现公司内外的工作同步化。

总之,我们要大力拓展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大幅度提高对外贸易,今后的经济科学攻坚战中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出自《经济研究》2004年第2期

作者郑胜赫,朝鲜学者

翻译李成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