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最后一名去世的韩国军人总统(全斗焕)
( 发布日期:2021-12-29 阅读:次)

2021年11月23日,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去世,终年90岁。不到一个月前的10月26日,他的“生死兄弟”、继他之后担任总统的卢泰愚去世,终年88岁。卢泰愚是韩国最后一名军人出身的总统,全斗焕则是韩国最后一名去世的军人出身总统,两人相继去世,标志着韩国“军人时代”“独裁时代”的彻底结束。

给一段历史打上了个人烙印   

全斗焕的一生给韩国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他1931年出生于庆尚南道陕川郡,1951年作为第11届学生入学于韩国陆军军官学校,卢泰愚就是他的同届同学。在校期间,他们几位密友结成一个小团体,这就是后来的军内秘密组织、新军部势力“一心会”的前身。毕业后他们都在军内供职,1961年朴正熙发动5.16军事政变时全斗焕立即以率陆军军官学校学生游行的行动表示支持,得到朴的信任,被任命为国家重建最高会议秘书,逐渐成为朴的左膀右臂。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遇刺身亡,国务总理崔圭夏继任总统。12月12日,时任韩国国军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焕与卢泰愚、郑镐溶等“一心会”成员发动军事政变,新军部势力掌控了政权,总统崔圭夏已有名无实。1980年5月全斗焕再次发动5.17政变,随即武力镇压了光州民主运动,残杀和迫害民主人士和运动参与者,造成200多名民众丧生、3000多人受伤。同年8月,全斗焕作为惟一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韩国第11届总统,随后废除朴正熙时期颁布的“维新宪法”,制定并通过了新的宪法。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七年,不得连任。1981年2月,全斗焕作为新军部势力组建的民主正义党总统候选人,在第12届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开启了韩国“第五共和国”时期。

全斗焕执政期间,韩国民主运动愈益高涨,并于1987年掀起“6月民主抗争”,全斗焕政权已无力镇压。迫于形势,执政党民主正义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卢泰愚发表“6.29宣言”(即“民主化宣言”),全斗焕则表示完全接受卢泰愚的宣言。

1987年10月,韩国通过新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不得连任。同年12月,卢泰愚利用民主势力内部的分裂在总统竞选中获胜。1988年2月,全斗焕任期届满,卢泰愚继任总统,实现了韩国首次和平政权交替。

全斗焕下台之后,因受到民主势力政治清算的压力,被迫离开首尔到雪岳山百潭寺隐居两年。1993年民主阵营的金泳三就任总统,成为民主化以后第一位文人出身的总统,并着手清算全斗焕、卢泰愚等军部势力。1995年12月,全斗焕在家乡陕川被捕,对他在任期间接受各大财阀大量秘密资金的调查也正式启动。1996年8月,韩国法院正式以内乱及叛乱首魁等罪名判处全斗焕死刑、卢泰愚22年6个月有期徒刑,对全斗焕、卢泰愚秘密资金结案,判处全斗焕追缴2259亿韩元、卢泰愚追缴2838亿韩元。同年12月,首尔最高法院在二审判决中考虑到全斗焕接受6.29宣言、实现政权和平移交,改判其为无期徒刑,追缴罚款减为2205亿韩元,对卢泰愚也改判为17年徒刑。1997年4月,韩国大法院对全斗焕、卢泰愚等案做出终审判决,维持二审判决。对全斗焕、卢泰愚的审判被称为“匡正历史”的“世纪大审判”,也留下了两位前总统牵手出庭受审的画面。

1997年12月,时任总统金泳三和候任总统金大中协商决定特赦全斗焕和卢泰愚,全斗焕于1998年初获释。但他始终未对被指控的罪行表示悔过,甚至多方辩解,直到2017年出版的回忆录仍称此事为“暴动”,并否认自己下令武力镇压。他长期拖延被追缴的罚金,2003年被要求公开财产清单时称自己只有29万韩元,遭到民众唾骂。2013年7月,韩国检察厅对全斗焕住宅和相关人物住宅、公司办公室等进行了搜查,并没收了高价名画、瓷器、美术作品等。全斗焕去世时,仍有956亿韩元追缴金未缴完。

否定评价是韩国社会的主流   

全斗焕去世当天,韩国政府决定不为他举行国葬。这是韩国政府引进国葬制度以来首次不按国葬规格为前总统治丧,也与对卢泰愚的国葬形成对比。11月27日他的出殡仪式在医院殡仪馆举行,只有遗属和亲信等少数人出席。

全斗焕、卢泰愚是1979年军事政变后先后上台的总统,但韩国社会对两人的评价有明显差异。全斗焕已成为军事独裁的象征性人物,不管是公众还是政界,不管是保守派还是进步派,对他的评价都是负面的。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曾对他作出积极评价,但引发执政党和在野党齐声批判,不得不表示了道歉。全斗焕遗孀在葬礼上表示代他向“受到痛苦和伤害”的人们道歉,但她只用了15秒时间并且含糊其辞、轻描淡写,被认为没有丝毫诚意,甚至被指责不如不做道歉。

相比之下,卢泰愚在任期间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民主化进程、提升了韩国的国际地位,同时去世前留下遗言就光州事件道歉,此前也缴清了罚款,因此韩国社会对他评价稍微高一些。

无论如何,卢泰愚和全斗焕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不管是军人出身的全斗焕、卢泰愚,还是文人出身的金泳三、金大中,他们都是具有很大争议的人物,但也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从之后的韩国政局变化来看,后任的总统们可能都无法具有他们那样的传奇色彩。

为改善中韩关系提供了契机   

当然,全斗焕也有值得正面评价之处。他在任期内保持了韩国经济的继续高速增长,并通过举办汉城(现首尔)亚运会、获得198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等提高了韩国的国际地位。

中韩建交虽是在卢泰愚执政时期的1992年8月实现的,但两国关系开始改善却是在全斗焕执政时期。

1983年5月,中国一架民航机被劫持降落到韩国江原道春川机场。为处理这一事件,中方向韩国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新华社、民航总局等单位33人组成的代表团。全斗焕也很重视此次事件,任命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孔鲁明为团长,负责处理与中方的协商。这是中韩之间第一次协商,韩方表现出积极态度,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中韩接触和交流的增加,中国媒体在报道韩国时不再使用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词汇。到1985年底,中韩贸易虽仍是以间接贸易方式进行的,但已达到5.18亿美元的规模。中国派出代表团参加了1986年汉城(现首尔)亚运会,也为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奠定了基础。卢泰愚表示中韩建交“水到渠成”,这其中也有全斗焕的努力吧。

本文出自《世界知识》2021年第24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