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皇宫举办“歌会始仪”
( 发布日期:2022-01-18 阅读:次)

当地时间1月18日,作为日本新春惯例活动的“歌会始仪”,在皇居宫殿的“松之间”举办,今年仪式的主题为“窗”,有来自日本和海外的近1.4万份参赛作品,其中有10份获奖,而获奖者们也被邀请到宫殿内当场演唱。而除了这些人之外,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以及其他皇室成员也要演唱自己的作品。

所谓的歌,指的是和歌,就是日本的传统诗歌形式,讲究的是还原创作者曾经历的某个场景,并使得听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现年61岁的德仁天皇率先入场,紧随其后的是58岁的雅子皇后,穿着一身蓝色的天鹅绒长裙,并配以刺绣图案,看上去很是高贵典雅,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风格,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显雍容。只是因为不得不佩戴上口罩,而多少有些影响造型。

近来日本皇室也开始盛行节俭之风,雅子的这条长裙她曾在2020年1月参加“请书始仪”时穿过。在雅子刚刚成为皇后时,她的衣橱中也增添了不少华丽新衣,但随着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冲击越发显著,包括雅子在内的皇室成员也不得不以节俭为主了。

而在4天前举办的今年的“请书始仪”时,雅子却是没有露面,据悉是因为身体原因。近一段时间雅子的健康状况也成为了日本民众关注的焦点,此前有说她可能会因为健康原因错过唯一的女儿爱子公主的成人礼,但好在她还是坚持露面了。而能够参加本日举行的“歌会始仪”,可见雅子的身体状况还是有所好转的。

尽管已经成年可以参加皇室活动了,但无论是“请书始仪”“歌会始仪”,20岁的爱子都缺席了,皇室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公主正在上学不能耽误课。不过爱子今年也是有所突破,她所创作的和歌也出现在了仪式上。因为爱子曾在高中时期到英国的伊顿公学参加暑期活动,因此写了一首“站在英国校舍,打开世界之窗”的和歌,表达了她对第一次出国的美好回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