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美再谈深化同盟
( 发布日期:2022-01-13 阅读:次)

近日,日美两国外长和防长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谈),并签署新防务协议。这是岸田文雄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两国首次举行“2+2”会谈。 

渲染周边安全威胁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2+2”会谈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而此次会谈距离上一次间隔不足10个月。外界认为,因日本政坛发生新老接替,首相岸田文雄试图借会谈“表忠心”,传递出在关键议题上紧跟美国战略步伐的决心。此次会谈原计划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推迟时间并最终改为线上方式进行。日本外相林芳正、防卫大臣岸信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防长奥斯汀参会,新任美国驻日本大使、前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也参加了视频会谈。

在战略层面上,会谈主要聚焦进一步强化两国军事同盟关系。据共同社报道,两国重申致力于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并决心通过全面协调战略和优先目标,强化两国同盟关系,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挑战。

在具体议题上,两国重点聚焦防卫领域合作。强调未来强化在太空、网络、电磁波等安全“新领域”的合作。双方在会后签署防卫装备合作研究协定,表明要“重点应对周边国家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并发展基于太空的能力。同时,双方还强调加强情报共享,包括监测、搜集和分析来自周边国家的现实威胁相关信息。日美当天还签署了关于2022年度起5年间的驻日美军经费日方负担的特别协定,明确未来日方每年负担的经费为2110亿日元(1日元约合6.5元人民币)。

日美极力渲染周边安全威胁,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不愿接受规则应当基于公认的国际法,是在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日美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 

冷战思维特征明显

无论是渲染炒作周边安全威胁,还是强调展开防卫装备合作、深化情报共享等,这些都是日美“2+2”会谈的老话题,尤其是日美间有着《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例行机制的存在,这些话题更像是为让“进一步强化同盟关系”显得更加真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谈声明中特别强调“增加美军和日本自卫队设施的共同使用”。虽然目前尚未透露将共用哪些设施,但据推测很有可能指的是冲绳县内的美军基地和日本自卫队设施。目前虽谈的是设施共用,但其意图显然在于资源和力量的“共用”,意味着推进两军一体化作战体系的建设。

近年来,美国深度调整所谓“印太”军事部署,不断要求日本承担更多更全面的军事同盟义务,以便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甚至包括与美军共同应对“战争事态”等。而这与当前日本不断寻求解禁战后秩序束缚、扩充军事实力的意图不谋而合。因此,两国在推进军事一体化建设,让日本自卫队更加深入融合美军训练体系、作战体系上很容易达成共识。增强所谓军事设施共用,成为有效抓手。可以想象,借由“设施共用”很容易过渡到“训练共同”,甚至“力量运用融合”。届时,日本自卫队将顺理成章地成为美国作战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何种事态都不得不与美军共同战斗。

由此可见,这次会谈虽然表面上谈的是两国间共同关切,但充斥着冷战思维特征明显的议题,处处显露出如何联合针对他国的意图,应予以严重关切和深度警惕。

本文出自中国国防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