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钓鱼岛2.0版:从事件变成符号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16 阅读:次)
                                                     孙兴杰
                                           2012-10-15 08:30中国新闻周刊网
  钓鱼岛海域频频出现的公务船以及围绕钓鱼岛展开的军事与外交活动意味着这场危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钓鱼岛已经从一个事件变成了一种符号。其背后是三国四边之间的战略博弈,在“不战”的前提下,钓鱼岛将撬动东亚秩序。2.0版的钓鱼岛危机已经远远超出了中日岛礁的主权之争,当然,在一个非集团对抗的环境中,各方的博弈都难以引发战争。
  钓鱼岛危机最先集中于中日之间,无论石原慎太郎还是野田佳彦面对的主要压力来自于中国政府。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签署购岛协议之后,中日关系跌至近年来的冰点,中国国内爆发大规模的反日游行。购岛协议打破了中日两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默契,引发了中国民意的强烈反弹,钓鱼岛危机更多的体现于中日民族情感的层面。
  9月22日,野田佳彦赢得民主党党首选举之后,一度软化的立场重新强硬,中日两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的舞台上就钓鱼岛问题进行多番辩论与交锋,钓鱼岛危机已经具有了全球意义。从新闻效应而言,钓鱼岛危机已经成为东亚区域秩序中的焦点所在。
  钓鱼岛危机起于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论”,挑起了中日之间关于钓鱼岛的主权之争,但是这场争论已经溢出了“主权”的大碗而引发了系统性反应。中国将这场危机上溯到“波斯坦公告”、“雅尔塔体系”等日本战败后东亚体系重构的历史性文件,换言之,中国认为,钓鱼岛危机已经挑战了二战之后的战胜国共识。除此之外,中日之间的各层次、各渠道的交流几乎中断,中日邦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冷清,中国主要国有商业银行集体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东京年会,在欧洲危机持续,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之际,世界第二与第三经济大国相互抵制对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新近的事态发展表明,钓鱼岛危机已经超出了中日之争,美国与台湾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三国四边的角力正在展开。钓鱼岛已经从一个主权争端的事件变成了东亚秩序调整的符号。
  中日之争自不待言,相比于2010年由撞船引发的危机,此次中日之争更像慢性病,政冷经凉已经成为事实。中日关系要回复到危机之前似乎难度比较大,钓鱼岛的“冷冻”局面已经打破,双方让步的空间变小。中国农业部宣布十一假期期间,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巡逻,这也是对中国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图的落实。中日两国的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你来我往”将成为常态,也增加了擦枪走火的风险。此外,两国政府都处于权力交接的敏感时期,在民族主义情绪面前,政府妥协与退让的空间很小。右翼的安倍晋三当选为自民党党首并要求野田在年内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而桥下彻领导的维新会声势日涨,虽不能取得政权,但是会成为第三大党。钓鱼岛危机成为日本政坛变迁的动力,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论”意在在刺激日本重新武装,虽然购岛未成,但目的已经达到。长此下去,中日关系将渐行渐远,双方的强硬派将会不断得势。
  美国的态度一直暧昧不清,一方面表示在中日之间不选边站,另一方面又在“调兵遣将”,强化军事部署。美国虽然高调回归亚洲,但是并不希望回到一个“烽烟四起”的亚洲,风险管控成了美国不得不做的工作。如基辛格所言,“危机管理的艺术在于把筹码加到对手不会跟进的高度,但又避免和对手正面交锋。”因此,美国将两个航母战斗群调往东海和南海,在普天间基地部署“鱼鹰”战机,以向中国施加压力。同时又向外界透露出,美国不支持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然而,美国的做法并没有收到“左右逢源”的效果,反而引起了中国的反弹。中国舰队时隔四个月又经过宫古海峡出入西太平洋,以应对美国航母的“威慑”。中美之间似乎一直存在“误会”:美国担心中国会将其赶出西太平洋;而中国则敏感于被美国及其盟友包围。由钓鱼岛危机引发的中美互动似乎是两个大国之间误会的延续。
  马英九在钓鱼岛危机发酵时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当日本签订购岛协议之后,这位研究“保钓”的领导人便“遥望”式的视察钓鱼岛以彰显台湾保钓的决心。9月25日,台湾的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短兵相接”,以“水炮”对射。马英九的介入起到了双重的效应:一方面给大陆方面施加了压力,在民族大义面前双方在“竞赛”,任何一方都不愿意在捍卫主权方面丢分;另一方面,台湾的加入引起日本不安,唯恐两岸联手保钓,从而为双方合作应对领土问题提供机会。日本政府向台湾表示重启双方渔业谈判,以此分化两岸的合作。而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到大陆访问,受到高规格接待,虽然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异议,在野的民进党也在试图突破既有观念与政策的禁锢,两岸携手合作的空间在拓展。钓鱼岛危机也为美日台三方的军事合作设置了障碍,在钓鱼岛问题上,台湾无法站在大陆的对立面。
  钓鱼岛危机的复杂性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东亚国际格局也进入了一个大调整的阶段,面对这种历史性的转换各方都需要一种战略远见。如基辛格的劝诫,政治家需要避免局势任其自流地发展到迫使双方都不得不考验对方信念是否坚定的严重地步。围绕钓鱼岛危机展开的三国四边博弈还将继续,各方领导人都需要冷静与克制,不要试图将对方逼到死角。钓鱼岛危机终归需要回归到外交的轨道之上,长期“脱轨”后如形成僵化的联盟体系,军事对抗的风险就会接踵而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