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升级中韩战略沟通与协调是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重要保障(朱锋)
( 发布日期:2022-03-20 阅读:次)

韩国大选的结果其实并不那么出人意料。文在寅政府执政期间所采取的征收房产税等争议性政策引发了韩国民众强烈反弹,韩国国内政治的分化事实上超越了传统的“进步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差异,有关民生问题的争议成为了2022年韩国大选的核心议题。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韩国经济与社会政策争议前所未有地高涨。文在寅政府和执政党的偏左政策造成了韩国民众对国家未来政策方向的空前对立。这已经基本决定了3月9日韩国大选的结果。当然,尹锡悦相对浅显的从政经历以及在担任总检察长时的高调言行同样让很多韩国人并不看好他。2022年韩国大选的结果,有点类似韩国政治开启新的”李明博时代“,保守势力重置韩国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基调是肯定的。

尹锡悦政府如何处理中美关系需要高度关注。尹锡悦的保守派立场和竞选时毫不掩饰的亲美言论,决定了他执政后将采取强化韩美同盟与韩美经贸、高科技合作的亲美政策。问题是他执政下韩国将继日本之后又一个东亚国家在美中之间采取“战略清晰”政策、对美国“一边倒“吗?这还需要观察,我并不认为这将是必然的。问题是,中国如果引导和协调我们自己的对韩政策!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这30年间,中韩关系几度起伏,但两国关系的内外制约因素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然而,朝鲜半岛南北分离以及东亚区域安全对立却并没有出现本质变化。相反,随着朝鲜拥核能力的事实化以及中美战略竞争态势的加剧,东亚地区的“第三方因素”思考、掂量和再决定其外交和安全政策,是无法避免的。重要的是,中国的“硬”和“软”的影响力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稳住”韩国的外交与安保政策选择,需要北京不断增强中韩关系的战略沟通与协调能力。

当前的俄乌冲突及其“溢出效应”很可能使得东亚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这同样是中韩两国政府与社会必须及时对话和沟通的重大事件。如何控制和减少当前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进一步让东亚区域形势复杂化,保障东亚区域经济与社会开放、融合与可持续增长的态势不至于出现消极逆转,这是中韩两国政府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