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韩国社会中的政治性分裂现象(金相淳)
( 发布日期:2022-03-20 阅读:次)

在韩国大选中尹锡悦以微弱优势战胜李在明,这不能说是韩国社会已经开始分裂,倒是我们要注意看两个现象。

第一,由于韩国进入民主化过程中,在韩国社会本身存在根深蒂固的政治分裂现象,在此次大选中也如实反映出来,并且其反应特别强烈。

第二,此次大选胜败的结果只有0.7%而已,但李在明和民主党却乖乖地承认了他们的失败而没提选举计票等一些问题。这可能因为他们承认了国民对文在寅政府不满而要求政权交替的舆论。

因此, 尹锡悦新政府将在运营国政时,应深刻考虑三个问题。第一,要正视国民的愿望,新政府应以公正治理国政。第二,因由于韩国的左派和右派根深蒂固进行政治斗争造成了韩国社会的分裂,新政府应以和谐观念来推动韩国社会的团结。第三,参考过去的政治斗争历史中的考验,新政府向国民应提出对未来的期待和希望。

韩国是在短时间内而且同时代实现“产业化”和“民主化”的国家。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在全球很少有像韩国一样成就的国家。虽然在韩国社会中存在较严重的政治性分裂现象,但这只不过是民主化过程中的最后障碍,新政府应解决这课题。我想,其实其解决方法不难,新政府应该从健康的韩国市民社会里寻找,让民众发挥“集体智慧”。政府不是统治者而国民才是,政府只是个服务人罢了。


金相淳: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理事长、尹锡悦选举班子“韩半岛未来繁荣特别委员会”副委员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