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尹锡悦胜选后的内外挑战(李家成)
( 发布日期:2022-03-20 阅读:次)

尹锡悦以微弱优势击败对手李在明,意味着在韩国保守势力占了上风,进步势力遭遇重击。进步派与保守派之间政权轮替的“十年周期律”被打破。韩国社会的保守化和政治光谱的两极化在加重。但尹锡悦政权的民意基础并不稳固,近一半的韩国人并不支持他上台执政。尹锡悦政权上台之初的最大课题是如何弥合社会撕裂,巩固国民团结,实现政治大统合。

由于尹锡悦本人是并无多少从政经验的政治素人,其上台后面临的内外挑战甚多,可谓千头万绪,如何平抑日益蔓延的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抑制、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高油价和高物价,以及国内高居不下的高房价,成为其需要直面的首当其冲的重大课题。尹锡悦治国理政的能力将在应对这些棘手课题的过程中逐渐展现出来。

尹锡悦更为亲美,因此会更靠近美国,韩美同盟会更加巩固。尹锡悦上台之初,中韩关系可能会有一个动荡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中韩关系应该会重回正轨。尹锡悦政府会在中国关切的一系列地区安全问题上持慎重立场。韩国总统大选之际,朝鲜先后试射侦察卫星、启动宁边核设施、恢复丰溪里核试验场、扩建西海卫星发射场,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在蓄势待发。如果尹锡悦政府对朝采取强硬举措、恢复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可能将以超强硬手段应对,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朝核危机。


李家成: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