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古代日本的治水纠纷”讲座侧记
( 发布日期:2022-03-21 阅读:次)


三月春信至,风醉樱花舞。勃勃生机中,我们于2022年3月15日迎来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王海燕教授为我们开展讲座。

图片3.png

本次讲座题目为:古代日本的治水纠纷。讲座中,王教授列举《续日本纪》、《三代实录》等史书中的史料,从历史学的角度,向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古代日本“贞观八年广野河事件”始末和当时律令制国家对于该纠纷的处理手段及态度。除事件本身外,王教授还借助古今木曾川河道地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古今木曾川河道的变化,从而挖掘出“河道”与“田”之间的深层关系,使得我们深刻认识到治水纠纷背后的社会纷争,还原了历史原貌。除专注于治水纷争的研究之外,王教授在讲座中还提到,她还特地学习了气象、水利等相关知识。

图片1.png


自由问答环节,王教授与董科老师就史料以及讲座内容进行了愉快地讨论。此外,王老师也一一耐心地回答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东语学院院长江静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图片2.png

本次讲座作为东语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与规范”课程的一环,也给在场研究生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学术研究不仅要重视史料,讲求逻辑思维,还要不断扩大知识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