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论朝鲜搞活旅游事业的重要性(李明姬)
( 发布日期:2022-04-14 阅读:次)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志多次强调,“朝鲜要搞活旅游事业”。朝鲜劳动党八大也提出,搞活旅游事业是使朝鲜人民享受更加文明的生活,向全世界宣扬日益发展的朝鲜面貌的重要工作。

当前,搞活旅游事业的目的并不仅仅局限于改善和推进旅游服务行业的经济领域工作,而是为满足蒸蒸日上的朝鲜人民文化需求,发扬朝鲜式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向全世界宣扬日益发展的朝鲜真面目的重要工作。在新的五年计划(2021-2025年)期间,重点推进将可以称作“朝鲜自然景观综合体”的金刚山地区转变为朝鲜特色现代化文化旅游胜地,反映了着力朝鲜搞活旅游事业的朝鲜劳动党的战略意图。


第一,搞活旅游事业是使朝鲜人民享受更加文明的生活的重要事业

在朝鲜,党和国家的一切活动都将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利益放在第一位,经济与文化等社会建设的所有领域都必须服务于实现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利益。因此,旅游事业的首要目的,就是通过搞活旅游事业,为朝鲜人民创造更加文明的生活。

由于旅游事业的目的是为人民的文化生活做出贡献,其特点首先内涵休闲生活的性格。人们通常利用假期、节日、休息日等闲暇时间,暂时离开日常生活和工作领域,在居住地外以游览自然景观或者海水浴、温泉治疗等休闲旅游、海洋旅游、治疗旅游等为目的进行旅游活动。这些休闲型旅游活动作为满足高水平的物质文化需求的活动,已经成为文明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朝鲜人民的文明生活就取决于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并得到有力的保证。朝鲜正在大力建设的文明国家是社会主义文化全面开花发展、人民拥有很高的创造力和文化水平,并享受富裕而文明生活的国家。

如果在朝鲜全国到处都建设更多、更好的现代化文化生活设施,那么朝鲜人民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文化生活。现在,朝鲜对已有旅游设施进行现代化的同时,积极推进地方特色旅游的开发工作。


第二,旅游事业作为创收巨大经济利益的事业,为改善人民生活做出贡献

旅游业可以说是经济效益非常高的领域。旅游事业是在旅游资源、游客和旅游服务单位的紧密联系下进行的综合事业。即使是一项简单的旅游项目,其服务也是由交通、住宿、美食、游览、娱乐、购物等多项服务项目所构成的。因此,人民经济的各部门和相关单位从事旅游事业,而旅游事业也依靠于这些部门和单位持续的物质创造力。

旅游业的经济效益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即投资的有效性与资源利用的有效性。一般来讲,在工业、农业和基本建设部门生产新产品时,需要对其所需的原料、原材和设备,这就是生产的必要因素。因此,根据支出规模决定生产数量,也形成纯收入。

在投资的有效性层面来看,旅游业与其他经济部门相比,即便没有较大的投资也可以继续运营。旅游业作为服务行业之一,除了对旅游资源开发以及旅游设施的投资等早期投资以外,没有很多的投资也可以长期保存其价值,以服务活动带来较多收入。

山、海和田野等自然因素是在旅游业很重要的旅游资源,并且其资源不会被简单消耗,利用潜力也很大。因此,旅游业与其他产业领域不同,在投资与收入方面经济效益较高。在某个国家,对旅游业的总投资额与旅游总收入在一定期间内的比例是1:4。这从数字上说明,旅游业是一个经济效益很高的领域。

目前,旅游业正在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经济领域之一。在世界80多个国家,旅游业成为该国国民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世界产业总产值排名中,将原油工业、汽车工业、电子工业和钢铁工业等传统的经济领域甩在后面,跃居领先地位。这就意味着旅游业的发展具有自身发展的经济效益,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其地位是稳固的。

如果搞活旅游事业,旅游服务规模就会增大,实现更多的货币收入,这为加强与旅游事业相关的部门和单位的物质技术基础做出贡献。因此,搞活旅游事业从物质层面保证人民日益增加的多样化旅游需求,为人民尽情享受文明的生活做出贡献。


第三,搞活旅游事业是向全世界宣扬日益发展的朝鲜面貌的重要事业

积极搞活旅游事业,有助于在国际舞台上广泛宣传朝鲜的真面目。目前,在全世界,旅游已经摆脱自己纯粹的文化性质,并以会议旅游、商业旅游,体育旅游等五花八门的方式发展。国际会议、体育盛会、文化庆典、国际商品展览会,邮票展览会等活动的参与者游览会议主办国的旅游胜地的同时,也可以休闲,这已成为世界的流行之一。

在朝鲜有白头山、金刚山、妙香山、九月山、七宝山、智异山等六大名山,也有鸭绿江、豆满江(图们江)、大同江等河川旅游资源。还有,开城的朴渊瀑布、金刚山的九龙瀑布等著名的瀑布遍布在各大名山,温泉、矿泉水、泉水、泥泞资源等多种湖泊旅游资源与矿泉资源的类型也很丰富。此外,在白头山、五佳山、妙香山、七宝山、金刚山等名胜地的动植物旅游资源很丰富多彩。

如果在国家的每个地方建设好世界先进水平的文化休闲生活基地,并吸引海外游客,那么他们会在旅游活动过程中参观朝鲜的很多地方,会亲身感受到朝鲜人民互相帮助的温情和和睦相处的高尚品德以及朝鲜式社会主义制度的真正优越性。因此,要积极搞活旅游事业,尽快实现想要朝鲜人民过上更加文明生活的朝鲜劳动党的文明国理想。


作者:李明姬,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教授

摘编:“论朝鲜搞活旅游事业的重要性”,《金日成综合大学学报》(经济学),第67卷,2021年第1号,第11-13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