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韩国如何应对俄乌冲突对卫星的影响(洪健植)
( 发布日期:2022-04-14 阅读:次)


01、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国际秩序变化的前兆

今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将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并对乌克兰发起了军事打击。仅开战九小时后,俄罗斯就进军到乌克兰首都基辅北部,登陆了黑海沿岸的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以美国为首的英国、欧盟(EU)等西方国家一致谴责“侵略”乌克兰的俄罗斯,并声称将对俄罗斯进行强有力的制裁。虽然对于此次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评价将在一段时间内逐渐形成,但预计会对国际秩序产生巨大影响。

此次事件的特点是,与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情况不同,美国总统拜登积极向媒体和大众公开了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力量的相关情报和对其意图的分析。特别是2月21日,拜登强烈主张有证据表明普京决心进攻乌克兰,并指出俄罗斯会在2月16日这一天进攻乌克兰。另一个特点是,过去被视为国家垄断领域的卫星信息资产很容易在民间领域共享并扩散。例如,美国商业卫星图像公司Maxar拍摄了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地区开始训练的卫星照片,并提供给纽约时报(NYT)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着民间获得并公开太空信息资产,普通市民可以通过SNS等社交软件确认乌克兰的战况。


02、新空间时代太空空间的商业化与非国家化

政府和媒体通过民间商业卫星拍摄的影像作为军事、安保以及报道资料已不是首次。在2021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过程中,媒体利用民间卫星提供的资料争相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机场的混乱情况。此外,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发表了通过对朝鲜铀矿的分析来反映朝鲜核武器生产能力的研究报告和伊朗发射卫星征兆等分析结果。

韩国也一直通过卫星照片获取军事安保相关情报。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期间,当时美国的38North以卫星资料为基础,报道了朝鲜在东仓里、新浦的试射设施已遭到破坏。但不久,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所(MIIS)旗下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报道称,在朝鲜咸兴有一家导弹制造工厂。该研究中心还以民间卫星照片为证据,2022年2月8日发表了朝鲜慈江道导弹发射基地分析,同月14日汇报了朝鲜宁边生产高浓缩铀和钚的可能性。

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和新空间时代的到来,国家垄断管理的太空空间正在实现商业化和民间化,国家对国家、国家和民间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从外交及军事战略层面来看,获得比对方国家更多的情报资产,可以理解对方国家的安保战略,从而在具备战略优势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制约对方国家行动的可能性。另外,政府可以利用民间卫星信息证明政府的主张,或确保政策的可信性,并以民间卫星企业提供的资料为基础,创造新的战略机会。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阿德莱・史蒂文森通过古巴导弹基地的侦察图像向全世界公开了苏联的行动,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因此,此次俄乌冲突中,拜登公开俄罗斯的战略也是为了确保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优势、确保获得本国国民和同盟国的支持以及制约俄罗斯的行动。

03、利用民间卫星的服务有望增加

在新空间时代,随着太空空间的商业化和民间化,今后将有很多商业卫星发射升空,并适用于多个领域。2019年约为190多颗的地球观测卫星到2028年预计将扩大到800颗以上。民间商业卫星暴增的原因在于卫星制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制造费用的减少。仅持续公开俄罗斯军事移动的商业卫星就约有80个,每天拍摄范围多达500万平方公里。从这一点来看,太空空间的商业化、民间化将会加速,利用民间卫星的服务将会增加。

民间的卫星资产可以在气候变化、灾难、灾害、能源、海洋水资源、国土管理、农业等全球课题中提供帮助。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美国的Carbon Mapper合作组织、欧洲国家航空管理局(EPA)的“Methane Sat”和加拿大的创业公司“GHG Sat”等国家和企业已经争相推进追踪温室气体排放的卫星发射计划。在预测灾难领域也是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大规模海底火山喷发时,通过人造卫星提供的火山灰扩散信息来预测的。这是通过对海洋及大气产生的影响,以及海啸发生可能性的分析,对各国的先发应对方案提供了帮助。

在当今,为了测定原油储备量和经济规模,将人造卫星信息资产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实时收集、积累数据并进行分析。

04、韩国空间开发30年,须构建太空信息管理体系

韩国在2021年解除了《韩美导弹指南》,并试射韩国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Nuri”号,向太空强国迈出了脚步。太空产业是集中了尖端技术的高附加值型产业,可以成为韩国的下一代增长动力。另外,随着各国太空开发竞争的深化和民间参与的扩大,卫星资产的利用率将会提高。韩国2005年制定了《太空开发振兴法》,奠定了太空产业相关的法律基础。但在硬件方面,卫星的承载体仍依赖于海外,在软件方面也需要制定针对太空环境变化的相关细节政策和推进战略。换句话说,为了确保太空产业开发的执行力,韩国还没有在政、官、学、产的层面上达成协议。

2022年是韩国第一颗人造卫星KITSAT-1成功进入轨道30周年。此次俄乌冲突充分印证了太空情报资产对国家安保产生的影响,因此构建包括太空产业和安保方面的系统的综合战略,建立各部门层面的协议体是十分紧急而必要的。为了解决全球课题和应对太空空间的新兴安保威胁,政府和民间领域要联合构建太空信息管理体系,并且还需要政府对太空产业,太空安全和最新资产情报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作者:洪健植,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

摘编:Hong Kun-Sik,“俄乌冲突与卫星资产及韩国方略”,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编《Issue Briefs》第333号,2022年2月28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