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韩国对俄乌战争的反映及影响(杨延龙)
( 发布日期:2022-04-19 阅读:次)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打击后,韩国舆论一片哗然。在韩国保守媒体和网络舆论的渲染下,韩国对俄乌局势的主要关注点迅速扩散到国际制裁、对韩影响、韩国应对等多个方面。这不仅引发了韩国大众的社会心理变化,恐也将影响到大选中民众的选择,进而波及中韩关系及东北亚局势的稳定。

一、韩国政府的立场、反应和应对措施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有关各方应谋求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争取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强烈谴责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以及违反国际法的侵略行为。韩国将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共同参与国际社会的努力,不单独采取制裁行动,但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道,准备采取相应的制裁措施。美国等西方国家宣布对俄采取制裁措施后,韩国外交部宣布中断对俄战略物资出口,并加强战略物质出口审查,禁止对俄出口被列入“四大国际多边出口管制机制”(包括核供应国集团、瓦森纳协定、澳大利亚集团、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清单中的战略物资;同时,对适用于美国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DPR)的芯片、信息通信、传感器、激光、海洋、航空航天等57个领域/种类的非战略物资,韩国正在研究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在韩国与美国的密切沟通和协商下,韩国被列为FDPR的豁免对象。但条件是自行加强对俄出口管制,有关产品出口要获得韩国政府的许可。俄乌冲突将使以下韩国经济领域遭受负面影响:主要涉及对俄油气矿产、半导体原材料、农产品等的进口,以及对俄半导体、汽车和电子等产品的出口。由于韩国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若俄乌形势长期严峻,将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韩国中小企业的整体经营环境将持续恶化,通讯、电子、半导体等产业的产出会受到影响。同时,美欧等国宣布禁止俄罗斯主要银行使用SWIFT结算系统,韩国表示将共同参与制裁行动。因此,韩企正常的进出口业务可能受到波及。为避免俄乌局势给韩国造成的损失,文在寅政府指示研究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对欧重启天然气销售,以保持能源市场稳定;制定对乌人道主义援助方案,对乌克兰难民提供1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要求各部门保障旅乌侨民人身安全,做好撤侨工作;与美国保持协作的同时加强韩美沟通,避免美采用FDPR对俄制裁波及韩国企业。

二、对韩国舆论、社会认知和总统大选的影响

第一,引发舆论焦虑。俄乌爆发战争后,引发地缘政治震荡。韩国保守媒体普遍认为俄乌战争是“新冷战序幕”,将其定性为美俄两大国间的势力范围争夺,是互不相容的价值观之争。主流媒体如《朝鲜日报》《中央日报》和《东亚日报》等密集报道了俄乌冲突,普遍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动摇了国际秩序;保守媒体借机渲染韩国安保危机,兜售焦虑,批判文在寅政府推动的终战宣言和韩朝和平协议等对北政策,强调韩国须正视朝鲜的核、导等现实威胁,需警惕朝鲜在新冷战趋势下进行冒险挑衅;韩国面临着类似乌克兰的严峻地缘政治风险,必须稳固韩美同盟,增强自身实力;要求韩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制裁,避免引起国际社会和联盟的不信任。第二,引起社会认知变化。保守媒体借助俄乌冲突形成的危机氛围,引导韩国舆论和民众走向保守化。这种刻意兜售焦虑的舆论基调,增大了韩国民众的不安心理,深层次地影响了韩国民众的安保认知和政治心理,进而把担忧和不满引向现政府和执政党候选人的外交安保政策,影响民众选择,影响即将到来的韩国大选结果。包括保守派候选人的政策主张也在重塑韩国人的地缘认知心理。在保守媒体和保守派候选人的双重鼓动下,有四个趋势值得警惕:一是对俄罗斯的不满中掺杂着强烈的意识形态取向;二是批判和对立言论日益增多,矛头开始指向中国和朝鲜,推高“中国风险”,丑化中国在韩国社会的认知形象;三是批判文在寅政府和李在明的外交安保政策;四是强调要加强国防实力和强化韩美军事同盟。在此背景下,俄乌冲突成了影响韩国社会的政治心理和投票倾向的一个重要变量。民调显示,七成多的韩国人主张自研核武器,三成多的韩国人把中国视为仅次于朝鲜的敌视对象。韩国社会整体性的保守化趋势越发明显。将影响大选结果。保守派候选人尹锡悦主张“实力和平论”,不赞同推进签署南北终战宣言,强调强化韩美同盟,支持美国印太战略,谋求加入四方安全机制,呼吁追加部署萨德系统,主张改善韩日关系,构建美日韩三边安全合作框架等。同时,尹锡悦批判文在寅政府的统一、外交、安保政策全面“失败”。韩国大选进入最后角逐阶段,保守党候选人尹锡悦正借俄乌局势,推销其外交政策构想,包括配合美国制裁,挺乌反俄,渲染中国威胁,以“新冷战”思维兜售焦虑等。受此影响,舆论鼓动的敌对情绪和对当前政府的不满情绪压倒了民众对政策合理性的认知,意识形态代替了理性思考,严重影响到中间和摇摆群体的选择。在多轮电视辩论之后,保守派候选人的支持率继续保持领先。

三、中韩关系和东北亚局势面临新变化

在俄乌局势持续紧张和韩国大选来临的紧要关口,中韩关系乃至东北亚局势将面临新变化。第一,在保守媒体和保守派政治力量的操纵宣传下,韩国社会整体的保守化趋向愈发严重,对国际局势的认知也愈发缺乏理性,这势必影响韩国社会对中韩关系的理性认知。候选人争论的焦点主要涉及:美国印太战略和韩美同盟关系的设定议题;包括改善韩日关系在内的韩美日三方安全合作和韩中关系发展议题;包括朝核、导威胁和对朝制裁在内的对朝政策议题;萨德追加部署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保守派主张的外交政策将改变韩国秉持的模糊和平衡战略,韩国在中美之间维持的战略平衡可能会由此被打破,对东北亚局势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随着美国推出“印太经济框架”构想,美国对韩国的拉拢力度将增强,此举将破坏中韩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的依赖性,限制中韩在多边框架下合作潜力的继续发挥。为此,中韩应在电子商务、半导体产业链、数字贸易规则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通过以升级第二轮中韩FTA为基础,在多边合作机制中携手合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