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题鉴定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2-05-03 阅读:次)

2022年04月20日,由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

会议第一阶段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处徐达副处长主持。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邱毅副部长、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南开大学刘岳兵教授、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湖北大学郝祥满教授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等出席。

会议首先由江静教授致辞,她首先对项目组成员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本项目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本项目自2014年立项以来,历经八个寒暑,终于迎来了结项的这一天,结项成果包括丛书20卷以及资料汇编25卷,是代表了东亚学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成就。致辞的最后,江静教授代表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感谢王勇教授作为本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为项目做出的努力,以及为东亚研究院做出的重大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是项目鉴定,由专家组组长葛继勇教授主持。

首先,项目专家王勇教授对自2014年项目正式批准以来的课题组工作、课题组组织、课题成果最终结构以及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与特色进行汇报。“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自2014年11月课题立项之初,课题组设立的立项目标为完成《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1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0卷。2015年1月课题组进行了开题报告会,2016年10月课题组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2021年12月完成项目提交结项申请,并提交结项成果《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2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5卷,超额完成了立项之初设立的成果目标。

课题组在课题研究阶段在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举办“东亚笔谈读书会”69次,同时举办课题相关内容的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数十场。除此之外,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第一辑)》荣获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与国家出版基金,《日本藏晚晴中日朝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

本课题的主要创新点有以下几点:确立新的文献门类、构建东亚话语体系、扩展语言学研究领域、发掘珍惜原始史料、提出“汉字文明伟大复兴”的新思路。

随后,专家组成员先后对项目进行评议。

王云路教授认为,课题组成果体量大,是一个有内容、有价值的研究,并且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使用了新资料和新方法,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结项成果。同时,王教授对结项成果中第七卷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王教授高度赞扬了课题组的成果。

张涌泉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填补学术界空白的成果,成果丰硕,课题组把诸多东亚笔谈的写本予以整理公布,意义重大。同时希望成果最终出版的时候,如果可以原文对照的话,更便于研究。另外,笔谈文献中有口语以及数字的使用需要再规范和统一。总体上来看,本项目的成果体量大,同时价值也非常重大。

刘岳兵教授认为,从王勇教授提出的“书籍之路”到“无声的对话”笔谈研究,这些研究思路的提出对今后的学者都具有极大的学习意义。同时建议课题组在对“笔谈”文献的定位、笔谈现象理论性的总结、笔谈资料背景的深挖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探索。

郝祥满教授认为,写本校注工作非常繁琐,但项目成果做的很好,并高度赞扬了本课题结项成果,同时建议,下一步课题组需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推广课题成果的社会价值,让更多的学科可以利用本课题的成果,并拓宽利用价值。

随后,经过课题鉴定组专家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自2014年立项、2016年滚动资助以来,课题组历经8年时间,从国内外收集到笔谈文献16000余件,完成《东亚笔谈文献研究丛书》20卷和《东亚笔谈文献资料丛刊》25卷,该成果首次从学理上把“东亚笔谈”定义为是一种新的研究体裁,指出这种文献具有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的特征,实证了中国文化强劲的辐射力与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为相关学科提供了新资料、新视角。该成果发掘整理了弥足珍贵的笔谈文献原始资料,校注符合文献学规范,研究也有相当的深度,基于笔谈文献的个案研究,提出了“东亚话语体系”的理路,为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未来新兴国家关系的建构提供了有效的研究资料。基于此,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鉴定结果等级为“优秀”。最后,鉴定专家组组长葛继勇教授代表鉴定专家组对王勇教授团队表示祝贺。

会议第三阶段,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邱毅副部长致谢。邱毅副部长首先对本项目首席专家王勇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致谢,感谢王勇教授对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发展做出里程碑式的贡献。随后,邱毅副部长表示,王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是浙江工商大学首个重大项目,无论是八年前的立项,还是今天高质量、优秀地通过结题鉴定,都是对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课题开展过程中,王勇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所呈现出的扎实的研究功底、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为浙江工商大学青年一代研究者竖立了标杆。同时,邱毅副部长也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表示感谢,感谢规划办一直以来对浙江工商大学科研工作的支持。

最后,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办徐达副处长宣布鉴定会圆满结束,并对出席鉴定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image001.png

image003.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