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捱了俄罗斯一记闷棍(苏虹)
( 发布日期:2022-05-17 阅读:次)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4日发表声明,宣布永久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等政府官员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正在罗马访问的岸田文雄表示“不能接受”,并称日本计划在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同时作出“适当回应”。对俄罗斯如此具有侮辱性的举动,一直上蹿下跳的日本只能不疼不痒地表示作“适当回应”,显然在捱了俄罗斯一记闷棍后,已无回手之力,只能自取其辱。

俄强烈反制化被动为主动

俄罗斯宣布永久禁止入境俄罗斯的日本公民中,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岸信夫等政府官员。要知道,日本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等政府官员非一般公民,宣布禁止这些人入境俄罗斯,等于关上了今后俄日高层互动的大门。声明还说,日本政府发起反俄运动,允许对俄罗斯发表不可接受的言论,对俄进行诽谤和直接威胁,而日本公众人物、专家和媒体对此表示赞同。日本政府这一路线旨在破坏俄日睦邻关系,损害俄经济与国际声誉。因此,俄外交部声明中公布的名单中,还包括《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日本多家媒体机构人员和专家学者。通常情况下,日本国内媒体和公众人物、专家“表示赞同”日本政府的言论和行动,并不奇怪。但一旦形成全国针对性行动,就显然会破坏俄罗斯的利益。因此,俄罗斯的回应,是有明显的反制意味。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立即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除金融领域外,还包括通过冻结资产和停止发放签证等对俄个人及团体的制裁、对俄军事相关团体的出口管制和基于国际协议的管制清单品种及半导体等通用商品的出口管制。这在当时,可谓既过了嘴瘾,也对美积极表了态。其实在目前情况下,日本首相也罢,专家学者也罢,不大可能入境俄罗斯,因此禁止入境对日本并无太大伤害。但俄罗斯首先拿日本开刀,带来的直接效果起码有三点:一是羞辱日本。作为战败国,日本目前仍然不是一个正常国家,拿捏一下可以让日本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二是杀鸡儆猴,此时,俄罗斯正遭到西方国家围堵,为保证特殊军事行动胜利,俄罗斯只能对西方国家采取守势,但不妨先拿一个盟友在地上摩擦一下,给那些蠢蠢欲动者一个警告。三是化被动为主动。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俄罗斯此时对日本下手,正好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之效。但无论哪种情况,对日本都是莫大的侮辱。日本为改善与俄罗斯关系,曾作出各种“努力”,甚至赠送秋田犬取悦普京,日本战后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到俄罗斯时,不惜牺牲尊严跑步“晋见”普京。然而,从最后的结果看,日本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充当美国马前卒遭反噬

岸田文雄上台后,似乎也想塑造自己“硬汉”形象,抛弃了安倍晋三时期的对俄策略,特别是在乌克兰战事爆发后,与西方盟友一道,对俄罗斯的态度愈发强硬,并直指俄罗斯侵占“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作南千岛群岛)。这也让其前任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然而,日俄本就是不对称的外交关系。现阶段的日本,不仅希望结束二战以后一直悬而不决的北方四岛问题,而且日本依赖来自于俄罗斯的能源,7%的石油和10%的液化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美国可以高调制裁俄罗斯,然后高价卖出能源大赚一笔,日本却只能眼睁睁地受制于俄罗斯。眼看着俄罗斯已经陷入了乌克兰的战局之中,日本本想趁人之危,火中取栗,抢夺北方四岛的主权,岂料俄罗斯放出大招,称其正投入逾3000兵力和数以百计的军事装备在南千岛群岛举行军演。岸田文雄本人上台之初,曾扬言要在“这代人”解决问题,现在看来,“这代人”恐怕是无法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了。而且在前不久日本发布新版《外交蓝皮书》之后,俄方表态称,将会“彻底解决”领土争议问题,加大对南千岛群岛的投资。这实际上告诉日本,永远别想拿到北方四岛了。有道是“两大之间难为小”。在美俄争端中,日本即便不再赠送秋田犬取悦俄罗斯,如果安分一点,不急于充当美国对付俄罗斯的马前卒,起码不至于遭受这般羞辱,毕竟之前与俄罗斯之间有着多方合作。但事到如今,日本不仅要打落牙齿和血吞,如果继续张牙舞爪,导致日俄关系再次恶化,或许等待日本的,将会是更加惨烈的结果。

本文出自大公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