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美国主导对抗中国框架即将在日本启动
( 发布日期:2022-05-23 阅读:次)

美国拜登政府5月17日发布消息称,5月下旬在日本启动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力争在供应链和数字领域展开顺畅的合作。该框架并未涉及亚洲各国要求的市场开放,要构建抗衡中国的经济圈仍面临很高的门槛。  

美国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M. Raimondo)在同一天的记者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拜登将访问韩国和日本,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会谈。24日召开日美澳印“Quad(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雷蒙多也将陪同拜登出访,在日本宣布IPEF启动。

雷蒙多针对启动IPEF的理由表示“印度太平洋的国家希望美国进一步彰显存在感,提出明确的经济战略”。她同时表示“我们有必要填补(特朗普)前政权未参与该地区事务而产生的空白”。 

IPEF是无法重返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拜登政权为替代CPTPP,作为不得已的措施而提出的框架。 

具体来说,包括(1)贸易、(2)供应链、(3)基础设施和脱碳化、(4)税收和反腐这4个领域,将启动分别签署政府间协定的谈判。除了日本之外,预计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将参加。各领域的参加国有所不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高官表示,在贸易领域,将就数字、劳动和环境制定新的规则。将决定要求企业设置服务器、将数据保存在本国内的“数据本地化(Data localization)”限制的放宽等。

关于供应链,各国将构建针对半导体等战略物资分享库存和产能等信息的体制。力争能迅速携手应对灾害等紧急事态。 

针对基础设施,将着眼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敲定低息贷款等援助措施。 

拜登政权明确表示不会启动关税的削减。原因是,作为政权支持基础的美国工会和执政党民主党的左派对此抱有警惕,他们主张“如果开放市场,美国人的就业岗位将外流”,对CPTPP等自由贸易协定(FTA)存在敌视。 

缺乏市场开放这一吸引力的IPEF如何吸引东南亚各国将成为课题。这是因为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作为接受美国要求的高水平规则的交换,能获得的经济利益有限。美国已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展开经济合作,能通过新框架展开合作的范围不多。 

围绕印度太平洋经济秩序的主导权争夺正激烈展开。中国是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已申请加入CPTPP,同时中日韩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已生效。 

美国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科林·格拉博(Colin Grabow)针对IPEF指出“美国将在一只手被捆住的情况下,与中国竞争影响力”。 

能否产生实际效果也是焦点。由于并不属于需要各国议会批准的贸易协定,在美国,如果政权更迭,有可能陷入半途而废。在美国国内,认为“IPEF或将变为犹如君子协定一样的形式”(美国贸易相关人士),这一看法根深蒂固。 

拜登政权至今仍未敲定与中国的双边经济政策,IPEF的定位模糊不清。关于特朗普前政权对中国产品开征的加征关税的存废,也持续在进行讨论。在对华态度并未确定的情况下,IPEF的启动显得有些仓促。

本文出自日经中文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