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家庭的“新冠储蓄”1年增至2.5倍
( 发布日期:2022-05-21 阅读:次)

新冠疫情导致日本家庭的储蓄不断增加。根据日本银行(央行)的估算,截至2021年底,未用于消费而变成存款的额度约达到50万亿日元,仅1年时间就增至2.5倍。日本银行描绘的蓝图是储蓄将缓解物价上涨问题,拉升个人消费,但情况并未按照这样的计划发展。出于对未来的担忧,日本家庭的储蓄额度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日本银行推算出了因疫情下限制人员流动等原因,可支配收入中半强制性用于储蓄的金额,并在2021年4月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首次提及。截至2020年底,这一数字约为20万亿日元。日本银行分析称,“在疫情趋于平息的过程中,其中一部分会被取用,可能会拉升个人消费”。      

距离这份展望报告发布已过去1年。在这1年里,日本的疫情时断时续地扩大。2021年春季发生第4波疫情,夏季出现了以德尔塔毒株为主流的第5波疫情,2022年初又遭遇了奥密克戎毒株蔓延的第6波疫情。据分析,由于多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和长期采取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截至3月底,“新冠储蓄”增加到了55万亿日元左右。    

其他国家的储蓄也出现增加。根据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井上肇的估算,美国因疫情而无法用于消费的超额储蓄达到2.4万亿美元以上。美国政府采取了新冠对策,为每人最多合计发放3200美元的现金补贴,并在经济复苏情况下继续增加失业保险,这是储蓄增加的一大影响因素。

在美国,这些储蓄对个人消费起到了支撑作用。尽管在需求复苏和供应受限的双重因素下,美国出现了约40年来的最大通货膨胀,1~3月的实际个人消费环比增长2.7%。同一时期的信用卡使用额达到841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0亿美元。   

与之相对,日本的经济重启较为迟缓。3月下旬,全日本的都道府县解除了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虽然黄金周期间人流量缓慢恢复,但日常生活中仍不能摘下口罩。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铃木亘指出,“日本与接纳外国游客入境的其他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日本还存在储蓄难以用于消费的结构问题。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末广彻指出新冠储蓄很可能是用于应对未来不测的“预备性储蓄”。日本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2021年实施的调查显示,2人以上家庭的金融资产余额的平均目标首次突破3000万日元。持有金融资产的主要目的是作为“老年的生活资金”,在担忧社会保障等背景下,日本家庭越来越倾向于储蓄。   

加薪趋势放慢也有影响。很多观点认为,随着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加上日元贬值,消费者物价上涨率年内将超过2%。另一方面,日本劳动工会总联合会公布的2022年春季劳资谈判的平均加薪率仅为2.1%。如果加薪赶不上物价上涨,消费意愿就会降低。 

如果增加的存款通过银行用于企业贷款,将有利于日本经济。但据日本央行介绍,存贷差额(存款与贷款的差额)截至4月为344.2万亿日元,在新冠疫情下也增加了80万亿日元以上。    

对各家城市银行而言,存贷比(融资与存款比例)在新冠疫情前超过了50%,而目前下跌至48%,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在对企业贷款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日本的个人消费何时恢复将是经济增长的关键。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指出,“从根本上调整行为限制及边境对策的讨论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调整传染病法的分类等,面向与病毒并存采取相应的政策”。   

目前,日本的个人消费也有恢复的迹象。Nowcast和JCB根据信用卡利用信息汇总的数据表明,4月的消费支出比2016~2018年度增加了4.6%。不过,新增感染人数居高不下,外出限制也有可能再次扩大。

日本央行希望新冠储蓄像美国一样“起到缓冲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家庭实际收入减少的作用”(黑田东彦总裁)。新冠储蓄会提高家庭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推高消费?还是用于应对未来不测的储蓄?这将是决定日本经济前景的试金石。

本文出自日经中文网

友情链接